總領館養老金專場受歡迎 唯能否發放要由國內決定
單位已不存在 老人如何領退休金

[2017.03.05] 發表
總領館外景圖。(藍乙寧攝)
昨日上午的專場吸引許多市民來辦理,辦證大廳內雖然人數不少,但老人家還是免去排長隊的辛苦。(總領館提供)
總領館為申請人準備的審核表格。(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一名從中國移民來多的女士,昨在中領館的為僑胞辦理《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專場問,她在國內已有23年工齡,但有關單位已不存在,中領館可以怎樣幫她領到退休金?

這位女士說, 她在退休之前就已經移民來加拿大,雖然在中國有23年的工齡,但是沒有在國內領過養老金,而她以前工作過的單位又已經不存在,因此她委託國內的親友向民政部門查詢養老金的發放情況,卻都沒有下文。

接待這位女士的總領館辦證人員耐心向老人解釋,能否領取養老金是由國內的民政部門來決定,總領館的職責就是和申請人見個面,然後開具《養老金資格審核表》。

總領館證件組組長楊青表示,這就是總領館在工作中常遇到的問題之一。「我們根據去年的工作經驗準備了一些大家常問到的問題,就包括了上述情況。一般來說,申請人須在國內辦妥退休手續,並取得發放養老金的帳戶。」

「駐外使領館出具的《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僅是當事人健在狀況的證明,當事人是否具備領取國內養老金資格由國內養老金發放部門審核決定。那位女士想要領取養老金,還是需要跟國內的民政部門交涉。」

楊青表示,總領館利用周末時間(3月4日),為僑胞辦理《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審核表》(原《健在證明》)的專場。「從早上10點正式開始辦理,到中午將近1點鐘左右的時候,我們就辦理了80份申請。」

他介紹,由於總領館的辦證大廳比較狹小,而辦理《審核表》的服務平時又與其它的辦證服務同時進行,因此許多老年人來辦理時,需要兒女請假來陪同排長隊。

「為了方便老人家來辦理這份文件,我們特地開設了這個專場,讓老人家在相對比較舒適的環境下,無需子女請假和陪伴,自己就能辦妥。許多老人家非常感謝總領館安排的這個周末專場,讓他們感到非常方便。」

如果錯過了本周的這個便民專場,總領館在本月18日(周六)上午的10時至下午3時,還有一個同樣的專場,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去辦理。

去年2月底,總領館方面曾派人利用周末時間前往萬錦市和密西沙加市,為當地龐大的華人僑胞群體就近辦理《審核表》。結果來辦證的人數遠超預期,讓人手有限的組織者應接不暇,再加上一些人不遵守秩序,結果引發現場混亂,以致當地警方為防止事態惡化而強行中止辦理服務。

楊氏表示,上次在萬錦市去辦表格的人當中,有一些誤以為是總領館在代發養老金。「總領館不可能代發養老金的,這已經超出了我們的職權範圍。」

更多要聞一
士嘉堡地鐵延線若泡湯 已增收地稅市府怎處理
【明報專訊】針對士嘉堡地鐵延伸線的下一步行動方案,多倫多市政府的官員將在本月8日向市議會屬下的行政委員會提交一份報告。如果該份報告被行政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市府的城市總規劃師凱絲邁特(Jennifer Keesmaat)昨日表示,未來的多市中區會有更多的高樓聳立,人口更為密集,公... 詳情
9歲孖生兄弟去圖書館 被車撞倒 1重傷1命危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登士維一對9歲孖生兄弟過馬路去圖書館時,被一部由20歲女司機駕駛的客貨車撞倒。其中1人重傷有生命危險,由救護車急送到市... 詳情
虎媽放羊式教育 培養了學霸子女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一名華裔母親培養了兩名堪稱超級學霸的兒女,她的兒子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生物學的博士,女兒則是Dalhousie大學法學院的... 詳情
【明報專訊】華人學者邱聰理(Ray Hsu)遭白人男子襲擊後,引起不少媒體報導。一名涉案男子周五晚上向警方自首,警方未有提及會否作出檢控,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