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邊學邊玩
一家大細看展覽

[2017.03.11] 發表
藍鯨展覽 The Blue Whale Story
Mimic機械臂
讓光線流動Virtual Growth
學習寫程式Makers' Space

還記得少年十五十六時,每年March Break都是在好食懶飛中虛度。

但來到今時今日,家長們怎會容許子女這樣浪費時間?

想子女在放假時繼續學到新事物,未必只有讓他們到課室學習一個方法,其實花點時間帶他們出外走走亦很不錯,除了增廣見聞,更能趁機親子一番。

未來一周多倫多有很多適合一家大細參加的工作坊及其他活動,當中最大型的相信是今日於皇家安省博物館揭幕的藍鯨展覽,另外每年一度於TIFF Bell Lightbox舉行的數碼藝術展,今年亦加添了很多新元素,讓小朋友們邊玩邊學絕非難事呢。

撰文:屈凱珊、曹小花 圖片提供:Royal Ontario Museum, TIFF Bell Lightbox

藍鯨展覽 The Blue Whale Story

藍鯨,是一種瀕臨絕種的海洋哺乳動物,亦是地球上最大與最重的動物。

2014年,紐芬蘭省海岸附近有9隻罕見的藍鯨被困在冰中死亡,相等於大西洋西北部藍鯨總數的3%,其中兩隻於Trout River及Rocky Harbour的岸邊擱淺。

皇家安省博物館的專家決定接手處理兩條藍鯨的善後工作,他們用了逾兩年時間,保存及還原於Trout River擱淺那條重逾90噸藍鯨屍體的全副骨架,單是取骨時在岸邊日接日對著鯨屍腐肉,已是旁人不能想象的場面。

另外於Rocky Harbour擱淺的那條藍鯨,牠重逾180公斤的心臟成功被專家保存下來,並運送到德國製造「人體奧妙展」屍體及器官標本的公司進行塑化等工作。

沒想過藍鯨的心臟有如Smart Car般大小,博物館人員找來一部Smart Car放在旁邊讓入場人士比對,而這次亦是全球首度有完整藍鯨心臟標本展出的展覽。

2014年的藍鯨擱淺實屬悲劇,但經博物館人員的努力,除了樣公眾對這地球上最大動物加深認識的同時,亦為研究人員提供了珍貴的研究機會,從牠們的DNA了解由陸地生物變成海洋生物的演變過程。

Out Of The Depths:The Blue Whale Story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揭幕

春假時間:3月11-16, 18日:10am-7pm 3月17日:10am-10pm

地點:Royal Ontario Museum (100 Queen's Park)

票價:成人 - $30 / 3歲以下小童免費 / 4-14小童 - $19

15-19歲青年及持有學生證的學生 $23.50

65歲以上長者 - $25

置身國家公園 Canada on (Green) Screen

加拿大立國150周年,國家公園免費入場,但是在一年間走訪全國各地的國家公園恐怕不是那麼多人能做到,不用擔心,來digiPlaySpace一樣可感受國家公園的美。站在巨型綠屏幕前,便可以將你配上國家公園的背景,你可能一會兒在海邊懸崖搖搖欲墜,一會兒站在北極熊旁邊,加國美景盡收眼底。

數碼藝術展 digiPlaySpace

去年暑假大熱的Pokemon Go足以證明科技和遊戲可以怎樣相互結合,成為新的潮流趨勢。由TIFF舉辦,第六屆的digiPlaySpace專為3至13歲的小朋友而設,今年有二十三個來自八個地區的展覽作品,一走進會場便能身處科幻電影的場景,機械手臂在揮動,四周投射的影像疑幻疑真,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特色展品。

Mimic機械臂

全場最矚目的展品非這個叫Mimic的機械手臂莫屬,全球首次展出,Mimic懂得和身邊的人互動,你只要站在它面前做動作,它便會郁動它的機械關節,模仿你的動作,大可和它跳一段「雙人舞」。

讓光線流動Virtual Growth

光除了可以照明,還是藝術家們的創作工具,踏進Virtual Growth的空間,光線刻畫出空間內各物體的輪廓,包括你自己!移動一下四周的物品,可以看到光的變化,和朋友在裡面行走應該會有趣吧。

學習寫程式Makers' Space

除了有各種有趣展覽,digiPlaySpace內還有多個工作坊讓大人小朋友學習最新科技,包括學習怎樣編寫程式令機械人做出不同動作,還可以製作獨一無二的小機械人,令泥膠公仔發光發亮,讓孩子做一個小科學家。

digiPlaySpace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至4月23日

時間:星期二至四:2pm-4pm

星期五:10am-4pm

周末:10am-6pm

星期一休息

*3月13至17日March Break期間開放時間:10am-6pm

地點:TIFF Bell Lightbox (350 King Street West)

票價:周日及假期$11、周末$13

更多食遊細界
有夫妻相也有「夫妻病」
都說一起生活久了,會出現「夫妻相」,但你知道嗎?還可能帶來惱人甚至要命的「夫妻病」。 「夫妻病」的概念最早出現在上世紀70年代初,由美... 詳情
紀念 「肝臟移植之父」史達索博士
3月3日,開啟了肝臟移植手術先例的史達索博士(Dr. Thomas Starzl)在美國去世,享年90歲。 史達索博士於1963年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