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龍尼要插手肖建華事件 敏感時刻 杜魯多政府頭痛

[2017.03.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股市「明天系」掌門人、億萬富翁肖建華(圖)在今年春節前被傳遭中國當局從香港抓回內地﹐引起軒然大波﹐中港及海外中文傳媒紛紛報導﹐有指事涉中國打貪及18大人事安排等。有報導指﹐保守黨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正與聯邦自由黨政府合作﹐為作為加拿大公民已有10多年的肖﹐進行斡旋。

據《環球郵報》引述來自加國律師事務所Norton Rose Fulbright給予肖家的一份備忘錄稱﹐外交部長方慧蘭「已介入此事﹐總理辦公室也參與﹐總理本人也了解事件的進展」。

分析人士稱﹐總理杜魯多本人對事件的追蹤﹐讓人看到此事的複雜性。加政府目前希望和中國搞好關係﹐如果公開支持該億萬富翁﹐可能開罪中方﹐故肖建華事件令加國政府頭痛。

備忘錄又稱﹐「方慧蘭部長承認﹐在中加之間即將開始探討自由貿易協議的時候﹐肖的事件非常敏感」。

肖建華的主要居所是香港四季酒店﹐但持有加國公民身份已經10多年。此外﹐他持有安提瓜島和百慕大島的外交護照。

過去﹐加、中雙方就釋放「罪犯」上曾有特別安排。如去年9月﹐加國政府簽署了北京要求的引渡條約後﹐次日中方就釋放了被拘押超過2年、被中國控以間諜罪的加人Kevin Garratt。但今次「如杜魯多政府要求釋放肖建國﹐將引起中方強烈反感」。

此外﹐中國政府如認定肖仍是中國人﹐甚至可拒絕加方的領事探訪﹐因為中國對那些持外國護照﹐但仍使用中國文件入境者﹐會拒絕海外政府的「關照」。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 - Jacques)稱﹐肖的事件凸顯加拿大公民身分﹐和渥京政府願意就中國所謂反貪行動合作之間的衝突。加拿大政府認為﹐歸還逃犯的事宜﹐需在「法律的框架」下進行。「如接受中國到處抓人﹐那還怎算按法律行事?」。

更多要聞二
土生加女持護照美國旅行 被拒入境 建議申請旅遊簽證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1名女子在加拿大出生﹐持加拿大護照﹐日前到美國旅行﹐邊境人員拒絕她入境﹐並且建議她申請旅遊簽證。 30歲...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一說﹐聯邦政府會檢討美國新修訂的入境禁令﹐全面了解箇中利害關係﹐目... 詳情
中國買家多市置業 41%為子女教育
【明報專訊】一項樓市調查指出,中國買家在大溫地區置產的第一大原因是為了子女教育,比例高達43.6%,其次才是為了投資的26.8%,自用25.... 詳情
百萬元多市買屋 10年面積少了1938呎
【明報專訊】100萬元的預算在加拿大置業,究竟可買到什麼樣的夢想家園?根據一間地產公司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花費100萬元在溫尼辟置業最為劃算...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去年7月本省宣布將對大溫實施15%外國買家稅,立即令中國買家查詢大溫房屋的次數大幅減少,以樓價100萬元及以上的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