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痺租客口頭答應續約
到期反口收鋪官判敗訴

[2017.03.13] 發表
多倫多一名華裔店東打算續租,多次獲業主口頭承諾,但業主出爾反爾﹐要求店東約滿後遷出。店東不滿﹐告上法庭﹐最後獲判得直。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華裔店東打算續租其商業店鋪,在租約期滿前多次接觸業主的代表﹐表達續租意願,每次都獲對方口頭答應,叫她甚麼都不用做,到期續約就可以。業主後來卻在書面續約通知限期過後,要求店東在租約期滿後搬出。店東不滿業主代表反口,要求法庭頒令續租5年,獲判得直。

案件在安省高等法院(Superior Court of Justice)審理。入稟人譯音姓馮,她在多倫多經營一間精品店,簽訂5年商業租約,今年1月31日到期。租約列明馮氏可在3個月前以書面通知下,可續約5年,即馮氏須在去年10月31日以書面通知有意續租。

馮氏在2013年12月獲通知﹐指物業已轉手予新業主,以後直接向新業主繳付租金。馮氏其後認識業主委託人姓陳的一家成員,包括Andy Chen和Vicky Chen,而陳家的公司亦位處出租鋪位附近。

馮氏指,她曾3次接觸陳家,表明有意續租,每次均獲對方回覆稱會續租,她不用再做任何手續。

第一次在去年4月,馮氏說告訴Andy Chen想續租,但找不到租約,對方同意續租;Andy則稱,馮氏當時只說正考慮續約,雙方未同意續租,但他後后在庭上作供時改口,說自己當時同意續租,要求馮氏提交書面通知。

馮氏在同年8月再找律師準備新約,獲告知那是業主代表律師的責任。同日﹐馮氏在街上偶遇Vicky及其母Ying Chen,雙方談論到續租問題,馮說﹐陳氏母女都告訴她,甚麼事都不用做,業主的代表律師會處理。但陳氏母女其後在庭上否認此說。

到了9月,馮氏有意跟進續租事宜,數次致電Andy不果,便直接前往陳氏的公司,向Vicky說要跟Andy談話。Ying翌日早上前往馮氏的店舖,當時只有馮的朋友李氏代為看舖,前者便用手電打給馮氏,因為打開了免提功能,故李氏也聽到雙方對話。

她和馮均稱,Ying當時說兒子很忙,但11月從中國回來後會處理,叫馮氏不用擔心,除了等Andy消息,她不用做任何事情。Ying則稱,她只向馮氏說,後者必須跟Andy商討續租事宜。

馮氏因而從未在通知限期前撰寫書面通知,只一心等待業主向她提出新租約,商討加租和下一份租約的續租條款等問題;她甚至在10月為店舖購入價值7.5萬元的存貨。她卻在11月8日收到業主律師通知,要求她在租約期滿前搬出。馮氏其後數次親自跟陳家交涉,並將對話錄音,顯示Vicky從未否認馮氏獲承諾可續租。

法官在判詞指,接受馮氏的說法,因其供詞跟行為一致,顯示她對續租很緊張。對於答辯人稱馮氏及其夫是有經驗的商人,應清楚租約條款和租客責任,法官則相信馮氏沒有提出書面通知,是因為當初遺失了租約,而且對方已承諾續租。

法官稱陳家有意令馮氏相信業主會續約,陷入虛假的安全感。判詞又指出,Andy在庭上承認,他不想馮氏續租,又指希望陳氏的公司能搬入馮的舖位。

法官認為,陳家的行為已構成「不容反悔」(proprietary estoppel),裁定馮氏得直,新約從今年2月1日開始,為期5年。

更多要聞一
春假開始 各式親子活動推出
【明報專訊】從今天起﹐本地中、小學生開始放「春假」(March Break)。為了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既輕鬆休閒又富有意義的「春假」﹐許多文化旅... 詳情
徵海外買家稅引起廣泛議論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放風﹐有意通過徵收海外買家房產稅﹐為大多倫多地區房市降溫後﹐立刻引起社會各界廣泛... 詳情
2車相撞1焚燒 1死2人重傷
【明報專訊】賓頓市昨早發生1死2傷的嚴重車禍。2部汽車昨早在Goreway Drive(近Countryside Drive)相撞﹐其中一部... 詳情
加航特定航班經濟艙乘客 可出價競標升級機艙座位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推出競標計劃﹐讓特定航班的經濟艙顧客加錢﹐升級機艙座位。 舉例說﹐你已預訂經濟艙機位... 詳情
一股寒流北極來 今起降雪連續3天
【明報專訊】雖然夏令時間昨已生效﹐但冬天天氣始終未離去﹗ 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昨午向多倫多市、部分大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