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泄石棉 多大關兩實驗室

[2017.03.26]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聖喬治學院一景。(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市中心聖喬治校園有建築物發生石棉泄漏事故﹐兩間實驗室被關閉。

今年2、3月間﹐多倫多大學聖喬治學院的一幢有50年樓齡的醫療科學大樓(Medical Scinece Building)﹐正在進行的實驗室房間改造裝修工程﹐被檢測到空氣中有危險物質石棉纖維(asbestos fibres)。校方已經緊急關閉了大樓的兩間實驗室。

多大校務副主席馬伯瑞(Scott Mabury)說﹕「大樓在裝修改造施工中發生了石棉泄漏情況﹐我們已經改變了施工程序﹐現在正檢測每一個角落﹐收集更多樣本。我們知道人體暴露在含有石棉的空氣中是十分危險的。」

馬伯瑞分析三個原因導致石棉泄漏﹕一是工人在牆上鑽空時使得含有石棉的牆土掉落在地上﹔二是含有石棉的施工廢物由於包裹不嚴致使擴散到空氣中﹔三是施工機械產生的空氣壓力把含有石棉的粉塵擴散開來。

「從我們已經抽樣檢測的200個大樓內的空氣樣本看﹐空氣中石棉的含量低于政府規定的職業暴露最低標準。三個泄漏石棉的源頭已經被封閉和徹底消毒清洗。目前看﹐大樓內的教室、講堂和公共場所沒有受到影響」馬伯瑞繼續談到﹐「我們會繼續跟蹤和檢測石棉泄漏的情況﹐下一步將採取具體措施將風險降到最低。」

代表教師利益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主席Ryan Culpepper則批評校方沒有採取更高等級的安全措施﹐「現在教室內學生們一邊在做實驗﹐清潔工們一邊在打掃房間﹐這是很不衛生的。大樓裝修施工期間師生們繼續上課其實是很危險的﹐我要求校方做出不會再發生泄漏事故的保證。」

多大畢業學生聯盟(UTGSU)也發出通知提醒在大樓上課或做實驗的學生﹐「如果你們感到身體健康受到威脅﹐你們有權選擇拒絕進入大樓。」

安省勞工廳已派人到大樓了解事故情況﹐但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馬伯瑞則表示﹐希望被關閉的實驗室能在下周重新打開。

石棉作為致癌物質﹐已被世界50多個國家禁止使用﹐加拿大也規定﹐截止2018年所有新建房屋和房屋裝修改造等都禁止再使用石棉。上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石棉作為絕緣材料﹐被廣泛應用到房屋建築中。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