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揭發轉介投訴 犧牲溫習時間 挺身控訓練營學生:尊嚴比成績重要

[2017.03.27] 發表
王樂行其中一項興趣是攝影,他說從攝影中他學到「求真」的精神。他在2014年10月雨傘運動和2015年2月「光復沙田」時自發到場拍攝,拍下警民衝突的畫面,兩張作品曾在《明報》校園記者計劃中獲獎。(曾憲忠攝)
2014年10月中旬,王樂行自發到金鐘佔領區拍攝佔領者在龍和道架起鐵馬與警方對峙的情G,並向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投稿,獲得校記「1月攝影大獎」。評審當時讚揚他具新聞觸覺,但提醒他採訪時須注意安全。(王樂行提供)
2015年2月本土派發起「光復沙田行動」,王樂行拍下警察用胡椒噴霧驅趕示威者的情境並向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投稿,奪得校記全年攝影大獎。(王樂行提供)

【明報專訊】一名英華書院中五生的千字文公開信,揭發保良局訓練營涉以不當手法對待學生。一石激起千重浪的「英華仔」王樂行處理多宗受害者個案,轉介予議員和記者,犧牲了休息和讀書時間,只因他認為「全港其他學生的尊嚴」比他個人的學業更重要。過往老師和同學質疑他「博出位」,未有影響他的決心,現在有同學說他「紅」和「威」,他卻說只希望同學「搭一搭我膊頭」,跟他說聲加油。

明報記者 鄧力行

「將個人學業與全港其他學生尊嚴放在天秤上,明顯是後者更重要。」王樂行坦言要平衡兩者不容易,自從他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呼籲其他訓練營受害者聯絡他後,「報料」的信息如雪花飛來,每天忙於回覆和處理,將嚴重個案交議員和傳媒跟進,最初幾日每天只能睡3至4小時,幾乎完全無時間做功課和溫習。他憶述一次放學後校方為中四訓練營舉辦諮詢會,並邀得涉事教練出席,當時已升讀中五、本來要測驗的他即不顧一切「求其做完份卷」,與當年涉事同學到禮堂,欲跟教練對質,最後測驗當然不及格。

「求其測完驗」為出席訓練營諮詢會對質

記者日前邀約他晚上8時受訪,傍晚卻兩度收到他說要延遲訪問的信息。晚上9時半,風塵僕僕的樂行終出現,第一句話是「我想買個麵包」,然後到便利店買三文治和能量飲品果腹。原來當日他放學後便要到事發保良局北潭涌營地接受另一訪問,訪問接訪問未有時間晚餐。閒談間發現,這個撰千字文怒斥保良局訓練營、接受傳媒訪問滔滔不絕的中五生,本身是個愛打機、看動漫和砌模型的「宅男」,只因一份義憤走上浪尖。

初不獲同學老師認同

樂行說他希望為同學討回公道,多次向校方爭取,但很多同學不認同他,如批評:「你當自己是大帝?不想去(訓練營)就不去?」他說,起初被同學攻擊,感到不服氣,也知道有老師在背後批評他「博出位」,感到難受,初時走過學校走廊時,要避開他人「鄙視的目光」,但他堅信所做正確。現在事件受到全城關注,樂行說同學對他「多了正面的想法,多了人跟我說加油」。

他說他全情投入跟進事件,難以抽離,情緒隨事件進展起伏不定。公開信在3月11日發出,5日後警方重案組介入調查,樂行笑言聽到消息「開心到想開香檳」,但當晚卻再收到學生向他訴說在訓練營遭非禮,心情再度跌落谷底。

父勸「顧全大局」 背頂花盆照片回應

訪問到晚上近11時,樂行收到家人來電,說為他留了飯菜和湯水。他說父親最初讀過他的公開信後,在短訊中勸他「顧全大局」,不要影響學校名聲,他卻用學生背花盆等照片回應,告訴父親他認為很多學生在訓練營中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才是他心目中真正的「大局」,父親也未再與他爭辯,對他其後的行動也沒阻止。

樂行稱,撰公開信最初只為教練涉持刀與同學糾纏一事討回公道,想不到一石激起千重浪引起全城關注,更想不到會揭發教練涉逼學生吃草、令學生滿臉污泥,以至涉非禮女學生等更「邪惡」個案出現。他的短期目標是令教練不能再「為禍」學生,以及促使保良局與涉事的導航訓練中心解約,他可早日「功成身退」,回復過去打機、看動漫和砌模型的「宅男」生活。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紀律訓練營涉不當懲罰學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備受爭議,有曾參與該營的英華書院學生,稱有教練在訓練營中因不滿學生表現,拿起摺刀要求學生... 詳情
時事點對點:幼童吃太鹹 攝鈉超標逾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文大學一項研究追蹤逾300名兩歲半至5歲本港幼童的飲食狀G,發現他們平均每日攝取鈉質達1870毫克,超出中國營... 詳情
生活看通識:經典童話中的性別角色定型
【明報專訊】最近的新聞有不少關於動畫電影和性別角色的討論,先是藝人楊千嬅被翻舊帳,指她曾在一個訪問中透露兒子喜歡玩「女仔同公主洁v,特別喜歡... 詳情
Data解密:議員特首  你有票選?
【明報專訊】有說香港人的公民意識抬頭,近兩年舉行的各種選舉,如區議會、立法會甚至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選舉等,投票率都創下回歸以來的歷史新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