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今秋立法設立 獨立機構規管建築商

[2017.03.29] 發表
省府今秋推出一項法案,成立規管安省建築商的獨立機構,從而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保護。圖為萬錦市新落成鎮屋區。(明報圖片)
圖為安省政府及消費者服務廳長麥茶麗(右)昨日在加拿大帝國會所發表演講。

【明報專訊】安省新屋保障計劃機構Tarion在過往多年來一直被外界詬病,指該機構只不過是建築業的扯線公仔。對此,安省政府計劃在今秋推出一項法案,成立規管安省建築商的獨立機構,從而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保護。

安省政府及消費者服務廳長麥茶麗(Tracy MacCharles)昨日在加拿大帝國會所(Empire Club of Canada)發表演講時,宣布了上述消息。

她說:「Tarion扮演的多重角色和承擔的責任導致利益衝突的成分上升,最終可能造成真正的衝突或利益衝突。安省的新屋建造行業是安省經濟的重要推動者,很坦率地說,我相信這一行業需要有獨立的規管機構。」

安省新屋保障計劃機構Tarion是由安省政府在1976年創設的,現正履行以下多重職責,包括:法規的制訂者、住宅建築商的規管機構、新屋保障計劃的提供者以及買家與建築商之間的裁決者。自從Tarion在40年前創設以來,該機構董事會的成員中,有一半是發展商,他們有特權制訂自己的法規,諸如新屋保障計劃的條款和建築商的表現等。

安省政府欲成立規管安省建築商的獨立機構,將使Tarion與安省其他受委託的管理機構看齊,這些管理機構均無權制訂自己的法規。

根據省府的計劃,麥茶麗將在今秋向安省議會提交一項法案,該法案要求創設一個規管安省建築商的獨立機構,至於Tarion則將繼續對由買家提出的新屋保障索賠案件進行管理。麥茶麗說:「我們相信,通過由政府在制訂法規和設定標準方面擔任主導,消費者將獲得更好的保護。」

她還補充說,已經要求Tarion引入新的保證金保護措施,從而更好地反映當今的房價。新的保護措施將在完成諮詢的程序後在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安省,對新建的共管柏文的最高保證金保護是2萬元至4萬元。

安省政府在2015年末委任了退休法官坎寧安(Douglas Cunningham)來對Tarion以及安省《新屋保障計劃法例》(New Home Warranties Plan Act)進行獨立的檢討﹐從而加強對新屋買家的保護。坎寧安向省府提交的檢討報告也在本周二發表。省府採取的上述多項行動就是源於坎寧安提出的一連串建議。

前安省新民主黨的省議員馬基斯(Rosario Marchese)曾向省議會提交了多項私人法案,敦促省府對Tarion的董事會的組成進行改革,但這些私人法案最終均遭遇流產的命運。

因Tarion並未獲得省府的經費撥款,該機構不受安省總審計師或調查專員的監管,該機構的絕大多數經費來自新屋保障的註冊費。在2015年,有超過35萬間新屋受到保障計劃的保護。

根據傳媒在去年10月的執道,Tarion的行政總裁Howard Bogach在2008年至2013年期間賺取了超過340萬元,其中就包括超過100萬元的獎金。該機構的財務文件還顯示,最近6年來,該機構花費了超過2,700萬元用於法律開支、旅遊、廣告和會議開支。

更多要聞二
規管Airbnb諮詢會網上直播 6月提交報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就規管Airbnb等短期住宿服務進行公眾諮詢,市府昨日發出新聞稿稱,正集中收集有關噪音和安全問題、經濟發展、旅遊業、稅... 詳情
重返校園可領失業保險金 聯邦設新機構助技能培訓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和勞動力發展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昨天稱﹐今年預算中包含幫助加人長期學習、接受培訓的新舉措。其中最引人注目... 詳情
安省做白內障手術 輪候時間大幅延長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最新發表的年度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