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泄密案一審無罪
柯建銘誓言上訴到底 藍營促適可而止

[2017.03.29] 發表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上圖)遭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自訴涉洩密、誹謗,昨日獲判無罪。關說案的當事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圖)對此未有任何回應。(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自訴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泄密一案,台北地方法院昨日一審判馬英九無罪。馬英九辦公室感謝法官做出適法、適當的判決,柯建銘表示將上訴到底。藍營則指對馬英九清白有信心,並呼籲柯應適可而止,不要再做無謂的政治抹黑與栽贓,浪費司法資源。

這宗案件源於2013年,台灣檢察官因為其他案件監聽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發現柯及時任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可能涉及司法關說(游說、說情)。此事披露後,馬英九遭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指控,而對這件自訴案審理的範圍有二,一是2013年9月1日凌晨馬英九第二度將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電召入官邸,要求黃提供偵查關說案更細部監聽資料、通聯紀錄,是否涉及教唆洩密罪?另一案情是馬英九2013年9月11日以黨主席身分在國民黨考紀會中指射柯建銘捲入關說,是否涉及加重誹謗罪?

法院:原告人沒法舉證

中央社昨日報道,台北地方法院審結,認為無法確認2013年9月1日清晨那通「關鍵88秒」電話,馬英九是否有要求黃世銘提供任何有關案件機密資料,加上柯建銘無法舉證,依無罪推定原則,判處馬英九無罪。馬英九和律師沒有到庭聆判,柯建銘派律師曾勁元到庭,他說無法接受這個判決,一定會上訴到底。

說情案當事人王金平無回應

柯建銘昨日下午也舉行記者會,引述佛經稱「大悲無淚、大嘆無聲」,並表示上訴到底。柯建銘認為黃世銘泄密、違反個資與通保法遭判決起訴確定,馬英九犯行罪證確鑿,但法官判無罪的理由是沒有辦法證明黃世銘叫馬英九泄密,沒有錄音的鐵證,「請問我可以去錄馬英九的音嗎?」柯建銘說,法官的判決是用枝微末節的小事情幫馬英九解套,但卻忽略了憲政的意義,忽略馬英九違憲、違法的事實部分,這種判決是見樹不見林的判決。

對於判決結果,此案主要當事人王金平昨未有任何回應。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對司法個案不會評論。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在宣判後表示,就算一審獲判無罪,也無法掩蓋馬英九干預司法、瓴侀穫F的事實。而得知馬英九被判無罪後,出席基隆市議會座談會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拍手稱,「公道回來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呼籲柯建銘應適可而止,不要再做無謂的政治抹黑與栽贓,浪費司法資源。

倘被判刑 不影響馬退休福利

馬英九另遭控教唆洩露偵查秘密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的公訢案件,台北地方法院4月14日將開庭審理。台北地檢署在3月14日偵結,認定馬英九泄漏仍在偵查中的秘密事項給他人,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資法、刑法泄密等3罪起訴,最重可處3年有期徒刑。《聯合報》指即使馬因「泄密」被判刑,目前每月禮遇金25萬元新台幣(約6.4萬港元)和一年800萬新台幣(約206萬港元)辦公室事務費,也不受影響。

更多中國要聞
今年秋季的中共十九大上,將有一批地方官晉身政治局,其中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新疆書記陳全國因現任優勢,已領先半個身位。另外3個直轄市北京、上海... 詳情
前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昨日在香港科技園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近年發展迅速,甚至有超過香港之勢。他認為香港最大問題是經濟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日結束訪澳行程後,原定交由澳議會辯論的《中澳引渡條約》遭工黨及獨立議員施壓,昨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詳情
首款國產民用直升機 大雨中試飛成功
中國第一款自主研製的大型民用直升機AC313,昨在景德鎮呂蒙機場完成大雨試飛適航驗證科目(圖),開國產大型直升機自然條件下大雨試飛的先河。試... 詳情
京控人口規模 3年限增百萬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昨日發布通知稱,《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草案已編制完成。草案提出,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到2020年減至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