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政治報復沒完沒了 司空見慣

[2017.03.29] 發表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昨被裁定泄密、誹謗罪名不成立,前民進黨籍立委沈富雄對本報稱,控方不應把馬與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九月政爭」事件當動機,有關指控亦把總統職權縮得太小。被問到案件是否對馬及國民黨的政治報復時,沈富雄說:「這個沒完沒了的,台灣就是這樣,司空見慣,一點都不稀奇。」

「案子政治程度高於法律」

台灣淡江大學教授、國民黨智庫學者陳一新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個官司還會繼續,而除了此案之外馬英九還面對9個案子。他指,藍營和綠營經常互相說對方政治報復,而「台灣的司法還沒到讓大家都認為是公正的地步,這些案子政治的程度高於法律」。

沈富雄和陳一新昨日來港出席香江論壇,同場的還有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等人。兩岸關係近期陷入低迷,對於民進黨並不承認「九二共識」,朱衛東被問及中共與民進黨會否有新共識,他說:「目前的環境條件下,幾乎不可能。」朱指,大陸並無對蔡英文當局提出新的、高於對馬英九政府的要求,並形容「九二共識」是「簡單、管用、好用」,其價值現在沒有用完,不可能推翻重來。

朱衛東強調,大陸對台政策是「對事不對人」,國民黨也須遵守「九二共識」,「大陸13億人不能容許政府去跟一個主張分裂的政黨打交道,我們重視、尊重2300萬台灣人的民意,但我們不會被台灣的民意所綁架,因為我們背後有13億中國人的民意」。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今年秋季的中共十九大上,將有一批地方官晉身政治局,其中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新疆書記陳全國因現任優勢,已領先半個身位。另外3個直轄市北京、上海... 詳情
前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昨日在香港科技園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近年發展迅速,甚至有超過香港之勢。他認為香港最大問題是經濟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日結束訪澳行程後,原定交由澳議會辯論的《中澳引渡條約》遭工黨及獨立議員施壓,昨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詳情
首款國產民用直升機 大雨中試飛成功
中國第一款自主研製的大型民用直升機AC313,昨在景德鎮呂蒙機場完成大雨試飛適航驗證科目(圖),開國產大型直升機自然條件下大雨試飛的先河。試... 詳情
京控人口規模 3年限增百萬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昨日發布通知稱,《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草案已編制完成。草案提出,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到2020年減至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