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介苗腫成大膿包 案例增

[2017.03.29] 發表
疾管署監測發現,2016年出生的嬰、幼兒有14例出現卡介苗膿瘍與紅腫沒有消退跡象或持續擴大(疾管署提供),高於過往1年平均10例,疾管署不建議使用手術切除,因為這會延後傷口恢復、也會留下傷疤。

【明報專訊】疾管署監測發現,2016年出生的嬰、幼兒有14例出現卡介苗膿瘍與紅腫沒有消退[象或持續擴大,高於過往1年平均10例,疾管署不建議使用手術切除,因為這會延後傷口恢復、也會留下傷疤。

一般卡介苗接種部位在接種後2至3個月會自動癒合結痂,留下一個膚色小疤痕,但有少部分嬰幼兒在接種3個月後膿瘍及紅腫沒有消退[象或持續擴大,無法自動癒合結痂。

疾管署黃馨頤醫師指出,此類化膿情形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大約出現在接種後3至5個月。

今年以來已經通報14起化膿未癒的案例,去年一整年也才14例,看茯鼰~的大膿包,讓家長很心疼。因此,疾管署日前邀集兒童感染症專家開會,研訂臨床處置建議,以做為醫療院所與醫師處置的參考。

疾管署表示,若膿瘍及紅腫未再擴大,可持續等待自動排膿癒合,每1至2個月回診1次,再觀察1至3個月後,膿瘍與紅腫未有消退跡象或持續變大,可考慮依病灶情形採用針頭抽吸排膿;不宜採用手術切除。

如果傷口持續有滲出液等情形,可考慮使用口服或局部抗結核藥物,疾管署建議轉診兒童感染科,不宜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認為,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降低死亡率與終生殘疾風險,目前化膿案例增多主要是新生兒延後5至8個月施打疫苗,使得身體反應明顯、膿瘍增加,不過,延後施打疫苗也讓小兒淋巴發炎減少,各有好處。

更多中國新聞
台灣麥當勞51億易手
【明報專訊】去年底傳出即將易主的台灣麥當勞,經濟部投審會28日通過交易案,買家是仰德集團少東、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投審會28日表示,美商麥... 詳情
【明報專訊】41歲魏姓男子20年前因成績差被同儕嘲諷,至今無法釋懷,去年12月26日深夜,竟在短短5小時內、來回奔波百公里路程,循畢業紀念冊... 詳情
比特犬護主 熱心婦遭咬重傷
【明報專訊】古姓婦人28日清晨外出運動時,見小女孩追趕衝出屋外的比特犬跌倒,好心上前攙扶,比特犬疑護主心切,撲向古婦並咬傷頸部、雙腳、右手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