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華鷹派虎視眈眈
加與中國談判貿易宜小心

[2017.03.29] 發表

(華盛頓28日加新社電)貿易專家忠告加拿大﹐在談判加、中貿易時小心行事﹐因為美國特朗普政權批評中國貿易﹐它會密切留意此事。在特朗普就職前夕﹐美國貿易政策重頭人物、前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Robert Zoellick)發表意見﹐給加拿大一點建議﹕與中國打交道﹐必須審慎。

佐利克擔憂加、中貿易談判時機﹐他說反華鷹派降落華盛頓﹐盤踞美國新政權﹐它虎視眈眈﹐抓緊機會批評商務違規事件。加拿大此時卻向另一方向移動﹐開始貿易談判﹐討論引渡協議﹐批准中國公司收購可為軍方服務的高科技公司。

佐利克說﹕「我不想干涉你們的主權決定﹐但要知道特朗普的性格﹐一定要小心……。如果這個人的頭號敵人是中國﹐你們可能要付出很大代價。」

他給加拿大一個錦囊﹕強調北美洲國家同屬全球一個貿易區﹐可以聯手競爭。

加拿大政府也說﹐與中國的談判只是考察性質。

但反對黨說﹐早期信號令人擔憂。他們指出中國政府對談判內容的評論﹐包括人權不在談判議題內﹐國有公司競標限度也不在內。

然後﹐就是時機問題。

加、美兩國快要談判貿易協議﹐而美國是加拿大最重要的貿易伙伴﹐是加拿大四分之三出口的目的地。但是﹐美國有不少人嚴厲批評中國貿易。

加美企業理事會(Canadian-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的格林伍德(Maryscott Greenwood)說﹐特朗普政權內有多個專家﹐他們對中國態度苛刻。特朗普的競選運動﹐很大程度建基於反中國貿易承諾。

她說﹕「加拿大必須非常審慎處理。」

反對黨也表示﹐加拿大應該暫停加、中貿易談判﹐以更大集團的方式﹐與美國或其他國家聯線﹐一起與中國進行談判﹐會有更大的談判空間。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民意調查顯示﹐安省政府在2015年宣布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局部私有化﹐在那之前的一年多﹐民意調查已發現... 詳情
杜魯多國家公園遠足
總理杜魯多周二到安省甘納諾奈(Gananoque)千島湖國家公園(Thousand Islands National Park)遠足﹐宣傳聯... 詳情
堅稱寄宿學校有好處 參議員拒辭原住民委會職
【明報專訊】保守黨參議員貝雅克(Lynn Beyak,圖)不理會愈來愈大的聲浪﹐不肯辭退她在參議院原住民委員會的職務。 她堅稱﹐加拿大... 詳情
(哈利法克斯28日加新社電)1名哈利法克斯市議員、斯高沙省保守黨候選人說﹐他在YouTube上載視頻中說話﹐言詞有種族色彩﹐他現在道歉﹐他無... 詳情
難民家庭越美邊界來加
一個難民家庭周二跨越美國邊界﹐尋求加拿大庇護﹐警方在魁北克省赫明福德(Hemmingford)附近帶走他們。  (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