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屋價升幅冠絕全球 年增19%跑贏悉尼溫哥華
房市是否現泡沫危機 各界意見分歧

[2017.03.30] 發表
2016年多倫多中間屋價升幅是全球最高,市中心陸續有新柏文成應付需求。(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去年房屋價格中位數升幅是全球最高,由澳洲Daily Telegraph日報委託CoreLogic公司所做的調查指出,在2016年多倫多屋價中位數(median house price)的升幅是全球最高達到19%,高於第二位的澳洲悉尼18.4%和第3位溫哥華的14%。

排在第4位是澳洲墨爾本、第5位是美國紐約。至於大多倫多地區的平均屋價,今年2月與2016年2月相比,升幅是27.7%,達到875,983元。

大多區房屋市場是否面臨上世紀80年代的房產泡沫危機﹐社會各界意見不一。

多倫多快速上漲的房價已經引起社會各界廣泛擔憂。Royal LePage Signature Realty公司房地產專家米勒(Karen Millar)警告﹕「多倫多目前的火熱房市非常類似於上世紀80年代房產泡沫破裂前的徵兆﹐房價快速大幅上漲﹐不僅我們這代人無力負擔﹐就連我們的下一代也購買不起。」

去年﹐多倫多地區的平均房價按年比漲幅27%﹐如此巨大的漲幅使人們回想起上世紀80年代的多倫多房市泡沫﹐當時連續3年的多市房價平均漲幅都超過兩位數﹐而到房產泡沫破裂的1989年﹐房價一下子跌到7年前水平﹐直到2002年才逐步恢復到泡沫破裂前的水平。

但是﹐也有經濟學家認為目前多倫 多的房市不同於上次的房產危機﹐因為支撐多市房產繁榮的「根基」(fundamentals)包括整體經濟的發展、低按揭利率、人口的不斷流入以及強勁的住房需求等﹐保證了多倫多房市不會出現泡沫破裂的情況。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市場分析師Dana Senagama指出﹕「我不認為現在的多倫多房市與上世紀80年代末的房產泡沫一樣﹐現在是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經濟情況﹐特別是支撐多倫多房市快速發展的基礎完全不同。當然﹐唯一相似點就是快速上漲的房價。」

Dana Senagama還指出「上次房產泡沫出現﹐主要是由於當時的房貸利率太高且政府對於借款人沒有任何限制﹐人們超出自己能力按揭買房。同時﹐開發商大量建設新盤超過了市場的需求量﹐再加上當時安省經濟陷入危機﹐這些因素迭加一起導致了房市出現危機。」

Dominion房貸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庫珀(Sherry Cooper)則比較美國2008年發生的「次貸危機」﹐也認為多倫多目前房市不存在泡沫﹐但是他警告有越來越多的置業者超出自己經濟能力範圍 購買房產﹐這是十分危險的﹐因為一旦房價下跌或者市場按揭利率提高﹐他們將無力支付房貸。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已經表示,下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將開出具體措施冷卻大多區過熱的房市。

更多要聞一
地產經紀多市租房住
【明報專訊】面對高昂房價﹐多市悄然興起「合作買房」。更有市民制訂「終極退休計劃」(The Ultimate Retirement)﹐在多市... 詳情
出租柏文有老鼠蟑螂蟲患 房東不理最高罰款10萬元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通過附例規管市內無良大房東,出租柏文租客若發現單位內有害蟲老鼠蟑螂,房東接獲投訴後,必須在72小時內派人檢查,違例房東最...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型公開上市大麻公司會在4月初開設網上商店﹐銷售大麻產品。 大麻種植公司(Canopy Growth Corp.)...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天來到多市中區YMCA﹐解釋預算中改善託兒服務的內容。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