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現香港街景
史嘉娜矽扮赤裸

[2017.03.31] 發表
《攻殼機動隊》去年曾來港取景拍攝
原著動漫版《攻殼機動隊》是日本動漫的經典
史嘉娜穿上矽製的熱光裝
真人荷李活版有不少鏡頭向原著致敬
史嘉娜祖安遜在荷李活真人版《攻殼機動隊》媢Ⅱt擁有生化義體的滅罪精英少佐
史嘉娜說她的角色少佐在片中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存在危機之中
日本巨星北野武在片中飾演史嘉娜角色的上司,全片說日語對白。
少佐副手巴特因行動時受傷,雙眼被改造成軍用義眼。

把意識與身體分開,植入機械義體之中,那麼,還算不算是一個人?

在九十年代大行其道的日本動漫經典《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被荷李活拍成真人版,引起遍佈世界各地的原著粉絲關注。片中主角選角由「黑寡婦」史嘉娜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擔任,也因角色由日本人改成白人而引起爭議。不過史嘉娜與導演路柏山達斯(Rupert Sanders)誓言影片忠於原著精神,令原著擁躉與新觀眾也同樣期待。

撰文:釋姬

八九年開始連載的《攻殼機動隊》漫畫,風魔了漫畫迷;而在九五年上映的動畫版,更被譽為經典,影響力達至荷李活,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及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都盛讚影片,而《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就是受影片啟發的作品之一。通過結合人類意識、有上網功能的電子腦及電子生化義體的生化人,漫畫及影片就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心物二元論作出哲學討論,為人津津樂道。二○○八年,史匹堡的夢工場電影公司購下影片真人版改編版權,在八年間進行籌備,史匹堡邀請曾執導《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的路柏山達斯當導演一職,並宣布影片主角「少佐」草薙素子由史嘉娜祖安遜擔任。史嘉娜的選角,即在歐美惹來批評,因為原著角色是日本人,而在影片中則改為白人,有「白人化」(whitewashing)的嫌疑。反而在日本,因為新版是荷李活出品,日本原著迷都沒有期望影片會找日本演員擔當女主角。

荷李活真人版《攻殼機動隊》根據原著,再加入角色的起源故事,講述在不遠的未來,生化人科技成熟,女子草薙素子在恐襲後獲救,換上電子腦及生化義體,成為首個生化人,並成為打擊黑客入侵的滅罪精英,被同袍喚作「少佐」(The Major)。可是在執行任務時,少佐發現她隸屬的組織在賦予她新軀體的同時,也在她意識中植入虛假記憶,不但不是救她,反而是盜走她的人生。她不禁疑問:「我是誰?」

影片女主角史嘉娜祖安遜謂,她的角色在全片對於自我存在都處於危機感之中,不斷質疑自我,也探究在換上生化義體和電子腦後,她還算不算是一個人。史嘉娜說,她的角色的思想空間特別富挑戰性,更要在影片大部分時間都保持疑問狀態,對她來說有很大衝擊。

另一方面,影片內外呼應,因為曾參與《魔戒三部曲》、負責影片特效及道具的新西蘭著名特效公司Weta Workshop,以機械人建造片中的模型及道具,並購置十二部全新的3D立體打印機來製作特效道具及場境,因為導演並不依賴電腦特技。Weta Workshop負責人說,以機械人來打造片中的機械人,就像影片世界堛漪鴔牏@樣,十分過癮。

《攻殼機動隊》原著的街頭以香港為藍本,真人版去年來港拍攝,在佐敦、o魚涌及銅鑼灣等地取景,讓香港觀眾看得更有趣味。

緊身熱光裝

在動漫《攻殼機動隊》原著堙A主角少佐常赤裸於人前,展示其義體,讓她方便變身隱形,逃走不留痕[。在真人版影片中,Weta Workshop根據原著的熱光裝(thermoptic suit)為史嘉娜祖安遜特製了一套緊身矽製裝束,裝束極度貼身,比她在《復仇者聯盟》及《美國隊長》系列堛熄繒靚服裝更玲瓏。

更多搜 尋 戲
上月於美國免費電視台ABC分四晚播出的八小時中篇劇《When WeRise》,《夏菲米克的時代》奧斯卡最佳編劇德斯汀蘭斯白克(DustinL... 詳情
日本劇:北野山田中山力撐東視水九變陣
以「水曜懸疑九」(即周三懸疑九點)聞名的「東京電視台」宣布今個春季起改變路線,將焦點轉向「著名作家」,全力改編好作品,不再局限於懸疑類型。三... 詳情
韓國劇:義賊洪吉童
三十集的《逆賊:偷百姓的盜賊》最近播到一半,面對勁敵《被告人》收視依然維持十點左右,劇情講述尹均相飾演的洪吉童是個義賊,也是朝鮮走私界的第一... 詳情
講樂港樂:寫出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中種種荒誕與無奈
一隊被形容為「音樂版的侯孝賢電影」之樂隊,你不能不聽吧?中國民謠搖滾樂隊五條人是近年最受好評樂隊之一,多次獲最佳民謠藝人等獎項。他們唱國語和... 詳情
色斑成因不同 中醫藥有療效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白皙光潔的膚色是東方女性的追求,偏偏有那些惱人的「色素斑」大大影響顏值,尤其是「黃褐斑」仍然沒有特效療法,是不少女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