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華學者被揭偽造評審信息 國際期刊撤107造假文

[2017.04.23] 發表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德國的知名學術出版商施普林格(Springer)20日宣布,撤回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下稱《腫》)2012年至2016年發表的107篇論文,這些文章涉嫌同行評議造假,全部來自中國,涉及內地多間三甲醫院(內地醫院的最高級別)醫院和大學。調查源於該期刊2015年和2016年連續撤稿,事後追加篩查發現更多問題,事件創下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的最高紀錄。施普林格表示這是全球性的造假問題,不針對任何國家。

數量創紀錄 涉內地多間醫院

澎湃新聞網引述施普林格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編輯總監Peter Butler指,涉事論文提交的同行評議高度讚賞該文,使用了評審人的真實姓名,但偽造其電郵地址,令期刊編輯誤認為論文經過評審,「在我們與真正的評審人進行調查和溝通之後,他們確認並沒有對論文做過評審」。

《腫》總編輯Torgny Stigbrand表示:「按照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的建議,出版機構和期刊編輯決定撤稿。經過全面的調查後,我們有充足的證據可以相信(涉事論文的)同行評議過程受到破壞。」《腫》和很多期刊均允許由論文作者推薦評審人,施普林格批評,論文作者「既是運動員,又充當了裁判」。

論文作者「球證落場踢波」

根據澎湃新聞網和微信公號「知識分子」的統計,涉事論文作者來自125家中國研究機構、4個外國研究機構,若按第一作者所屬機構計,涉及77間內地醫院和大學,其中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山東大學附屬醫院及中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成為「重災區」。

在科室分佈上,則以泌尿外科、普通外科、神經外科、腫瘤科為主。

2015年施普林格撤回包括《腫》在內的旗下10個期刊64篇論文,2016年《腫》又撤回25篇論文,均涉嫌同行評議造假,事後的追加篩查發現更多同類問題。

不過,2016年底施普林格已終止與《腫》的主辦方國際腫瘤及生物標記物學會(ISOBM)的合約,另一出版商SAGE接手該期刊。撤稿觀察網站Retraction Watch指,事件創下該網站創立以來論文同時撤稿的紀錄,並引述SAGE發言人表示,將會徹底修改同行評議制度。

雜誌:篩查不針對任何國家

對於今次涉事論文作者全部來自中國,Peter Butler表示:「同行評審及投稿過程中的造假問題是全球性的,並非任何國家所特有的,我們的篩查工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他續稱:「但在中國,有一定證據表明,提供所謂語言編輯服務的第三方機構在操縱評審流程上發揮了作用。」

更多中國新聞
龍鳳胎熊貓湊成「月半」
上海野生動物園的大熊貓「優優」去年10月產下首對大熊貓龍鳳胎,經過徵名活動及篩選,這對兄妹(圖)昨日被正式命名為「月月」和「半半」,合成一個... 詳情
4歲腦瘤童病逝 捐器官救5人
【明報專訊】在香港近日發生捐肝救人美談之時,江蘇徐州一名4歲幼童在腦死亡前決定捐出自己的器官,5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因此得救。更讓人感佩的... 詳情
4無人機闖成都機場 累萬人滯留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前日下午,共計遭遇4架「無牌」無人機干擾,導致58個航班備降西安、重慶、貴陽和四川綿陽機場,4架飛機返航,逾...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國公布「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兩周年,內地公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行動至今已先後從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多個國家及地區追回40人... 詳情
美駐華大使館外天價打印一張A4紙收200元
【明報專訊】位於北京朝陽區的美國駐華大使館,每個工作日的清晨都會湧現大批等待辦理簽證的市民。惟有人瞄準辦證人士急於處理文件商機,竟乾脆在大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