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風波引發跌市

[2017.05.18] 發表

4月27日上證指數+0.36%,深圳+0.24%。標普五百高低開,低見2382,最高2392,收2390,+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西得州期油下跌。5月份美國加息機會13.3%(日前13.3%),6月加息機會66.5%(日前69.7%)。

5月17日上證指數-0.27%,深圳-0.16%。標普五百(見圖)低開,低見2356,收2357,-43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10.99,歐元升至1.1155,商品貨幣紐澳元上升加元下跌。西得州期油上升。6月份美國加息機會60%(日前82.5%),7月加息機會78.8%(日前90.2%);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5.6點子至1.2418%。美十年債息-11點子至2.2138%。

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發表講話,預測經濟繼續和緩增長一段時間,失業率已下跌至最低水平,美國經濟接近產能使用率的極限,收回量化寬鬆震盪的風險不大。根據伯南克的觀點,聯儲局當然應該加息。但在周三時間,六月份加息機會率由80下降至60%。原因是華盛頓政治風波。特朗普向前聯邦調查局局長要求停止調查前國家安全顧問Mike Flynn,涉嫌妨礙司法公正。這類案件可大可小,最嚴重的是可以引致國會彈劾總統。現在有關事情的發展是一個你說他說的階段,法律上是否成立是一件事,歸根到底還是一件政治事件,關鍵是特朗普在國會能否有足夠票數支持。根據蓋洛普民意調查,特朗普支持率38% ,反對率57% (五月初的時候分別是42%和52%)。

眾議院彈劾總統需要簡單大多數,即是228票,現時共和黨佔有238席,有四席空缺;參議院更需要三分之二票數通過,這是一個難度很大的數字,因為現在100個參議院議席之中,共和黨在擁有52席。截至目前為止,共和黨仍支持特朗普,眾議院議長宣稱指控者需要提出證據,他現在支持特朗普。

市場憂慮的是無論特朗普是否被彈劾或被控訴,政治風波使特朗普的稅務改革和刺激經濟措施更加難通過國會,或者特朗普根本就沒有精力照顧這些問題,因此特朗普重脹交易的吸引愈來愈倒退。我常常說單一政治事件對股市以至市場是沒有大影響的,或者應該說是沒有根本性影響的,但政治事件對市場仍然是會有影響的,尤其是當結合到當時形勢。現在美國股市處於新高水平,納斯達克和標普500 指數在5月15日都出現了TD13沽售信號,因此加重市場波動的風險。

美股主要下跌界別是運輸股、細價股、生化科技股、石油服務股、半導體股和銀行股。主要上升界別是公用股和貴金屬股地產信托。市場的反應是沽售美元美股,買入債券。有趣的是,美國政治風波,歐洲股市也下跌。這其實當然不過是風乘火勢,歐洲股市月來有不俗升幅,獲利回吐盤路調整是歐洲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更多經濟要聞
Ford裁減  1,400白領職位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公司(Ford)證實﹐今年在北美洲和亞太地區裁減10%白領職員﹐約有1,400個職位。 公司發言人莫蘭(Mike ... 詳情
3月份製造業銷售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數字﹐指製造業銷情3月反彈﹐主要是汽車業銷售、食品業創新高點。 湯遜路透報道﹐加拿大製造業銷售在3月增... 詳情
債升股跌
多指-1.73%。多指升跌比率36升213跌。6月西得州期油+0.69%收49.34美元。加拿大5月加息機會由2.3%轉為0%﹐7月加息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