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走私冰酒 滬受審求輕判 鷺島酒莊東主夫婦員工認罪

[2017.05.27] 發表
張忠楠(左一)周六認罪求輕判。

【明報專訊】被指涉及冰酒走私案的本國公民、列治文鷺島酒莊(Lulu Island Winery)東主張忠楠夫婦及一名前員工,昨日在上海接受審訊,歷四小時。據獲准旁聽的加國《環球郵報》記者報道,檢控官指三人認罪,態度合作;被告人懇求法院輕判,希望法院考慮到鷺島酒莊曾在2010年冬奧期間向中國健兒及官員提供「中國館」的貢獻,又強調他們熱愛祖國。

《環球郵報》稱,該報記者及加國外交官獲准旁聽在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進行的審訊,雖然保安人員不准記者帶筆記簿進入庭內,但一名法院職員則向記者提供紙及筆。昨日的審訊歷時四小時。

報道指出,張忠楠、妻子Allison Lu被控走私酒進中國,將酒的價錢造假,中國指兩人欠稅2000萬元,並充公了26.7萬瓶酒。中國走私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以及繳付欠稅款的5倍罰款。

報道稱,昨日,戴著白手套的庭警將張忠楠、Allison Lu及及前員工卞世華(Bian Shihua,譯音)帶到庭上。卞世華同為台灣人,他曾在鷺島上海分公司工作,從事物流工序。三人自從去年3月起被拘留,均以中國刑事罪名被控告。

報導引述檢控官稱,該案的起訴根據為認罪供詞,以及包括電郵及訂單等文件,雖然這些文件都沒有在庭上被提出。檢控官說,鷺島酒在加拿大的售價為每瓶69至95元,但向中國海關提供的報價卻遠低,有些只有10元以下。

卞世華供稱,一間中國海關清關公司曾對他說,鷺島大幅低報其入口品價格,還勸諭卞世華應該離職。他稱,在2013年將清關公司的警告轉述給加拿大鷺島後,「我擔心自己正在做違法的事」,於是他就離開鷺島了。不過,鷺島則說卞世華是因為被發現偷酒而被僱主辭退。

張忠楠則說,他並不熟悉中國海關系統,所以他完全信任清關公司的專業建議,清關公司建議他報多少錢,他就報多少錢,在清關公司說價錢太低後,他也提高了價錢。「我以為這是一個對的價錢,我以為我是合法地出口產品。」

張忠楠的代表律師陳深(Chen Shen,譯音)辯稱,即使有出錯都是無心的,只是誤會,並不應以此來將一名商人控上刑事法庭。陳深說,此案應該用行政法處理,而非走私罪。

檢控官盧峰(Lu Feng,譯音)承認該案令「中國法律的公平性」及司法公義面對形象挑戰,但強調國家法律清楚顯示,鷺島涉及的是刑事走私罪行。

他說,就算張忠楠真的如他所說對中國法律不熟悉,但他也知道自己產品的真正價格,他也有出口到其他國家的經驗,假如鷺島酒在中國的售價不是真的售價,那就是虛假的售價,根據中國海關法,虛假或造假的海關文書,「必須接受刑事責任調查」,而任何逃避繳付關稅的人士,就是走私者。

不過,檢控官也對法官指出,三名被告是自首的,且態度合作,這些都是可以作為酌量判刑的考量。

卞世華的太太在庭外對記者說,「他們始終都有給稅,並不是秘密地將貨物走私進來——那才算走私。」

更多要聞一
瘋狂比特幣 8年漲300萬倍
說比特幣是「數位黃金」就太小看他了,以26日的價格為例,1枚比特幣約2570美元,已能買到2盎司黃金!隨著區塊鏈技術蔚為風潮,「數位貨幣」成... 詳情
青年疑遭「點錯相」 身中9彈奇蹟生還
【明報專訊】一位無辜的青年,僅僅是因為去到多倫多市一處治安欠佳的社區探望友人,疑遭槍手點錯相,被連轟多槍,身中9彈,雖奇[般地倖存下來,但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區華埠一戶姓曾的台灣移民,為了後園的加建部分,用了逾21萬元跟市政府打了11年共兩場官司。 第一宗官司花了7年時間,最終... 詳情
滿地可樓價不到多市一半 港人申請魁省移民大增
【明報專訊】移民部向本報提供最新移民申請數字顯示,香港公民去年申請魁省移民的人數從2015年的48人,大幅增至121人,是前年的2.5倍。移... 詳情
魁省為了鼓勵新到移民學習英語,向來對移民提供學習法語的財務補助,根據規定,參加法語班的移民不只全部免費,最多一周可以拿到115元的零用錢,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