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三分歧籠罩G7峰會
防衛氣候變化貿易問題難解

[2017.05.27]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中)跟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三)周四在北約總部「握手比試」。他倆周圍的(左起)比利時國王菲利普、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荷蘭首相呂特、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均笑看他們。

在意大利西西里舉行的G7峰會周五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陰影籠罩下召開,各國雖然希望在曼徹斯特恐襲後表達團結,但歐美在防衛、氣候變化及貿易問題上的三大分歧難解,令今次G7峰會成為近年最艱巨的峰會。特朗普此前一天在北約新總部大樓發表演說,當面訓斥多數成員國沒承擔應負的軍事開支,更未明確表達對北約集體防衛的承諾,惹歐洲憂慮。

特朗普周四在布魯塞爾跟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德國《明鏡周刊》引述歐洲官員稱,特朗普提到德國大量出口汽車到美國「很差」,表示要阻止情況繼續。容克在G7峰會前為言論降溫,稱特朗普僅提出這是個問題,態度並非挑釁。特朗普的經濟顧問科恩則稱,特朗普只是說對貿易的影響「很差」,並非說德國很差。不過白宮官員承認,特朗普多次表示希望德國減少對美出口汽車。美國官員承認,在有關報道曝光後,G7對貿易的談判將會很艱難。

貿易只是歐美其中一項分歧。歐盟官員透露,美國對貿易、氣候變化及俄羅斯的立場不清楚,令早期的準備會議陷入僵局。法國總統馬克龍等稱會向特朗普表明,美國將不能承受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後果。部分成員國將嘗試把氣候問題塑造成國安議題,指出非洲乾旱促使人們大量湧往歐美,增加戰爭與恐怖主義的風險。但特朗普幕僚表明他只會聽取意見,未來數星期都不會對《巴黎協定》有決定。

朝鮮問題及反恐亦是峰會焦點,英國首相文翠珊將牽頭討論反恐。G7領袖預計周五將會就恐怖主義發表聲明,周六才發表正式聲明。意大利官員透露,正式聲明將只有10頁。此前曾有報道指,G7歷年對自由貿易的承諾,由於美國反對,將會大幅淡化。

特朗普對俄羅斯態度引起歐洲憂慮。他前日在北約新總部,為紀念9.11恐襲的紀念碑揭幕時演說,指摘盟友「欠下大筆款項」:「28個成員國之中有23國未有付足他們為國防而應付的費用……這對於美國民眾和納稅人不公平。」特朗普演說時其他成員國元首站在旁邊,儼然在接受特朗普公開「訓話」,場面尷尬。

特朗普表示北約未來應集中應對恐怖主義及移民問題,對於歐洲關注的俄羅斯的威脅輕輕帶過,他亦未有重申對北約「第5條款」集體防衛的承諾。北約的第5條款指出,其中一個成員國受攻擊,則視為對全體成員國攻擊,並要就此作出回應。德國總理默克爾其後亦為一座柏林圍牆紀念碑揭幕時發言,表明不會忘記北約為德國重新統一作出的貢獻,故會在這聯盟為國安和團結作出貢獻,言論跟特朗普完全相反。

美國前駐北約大使達爾德(Ivo Daalder)在Twitter貼文,稱特朗普沒重申對北約第5條款的承諾,對盟友打擊很大,因北約的核心正是無條件的支持集體防衛精神。達爾德又謂,特朗普的首次北約會議是個團結組織的好機會,但不幸地經過今日後北約更加分裂。前北約政策研究主管波蒂埃(Fabrice Pothier)形容,特朗普吝嗇於作出承諾,但發表批評則非常慷慨。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為特朗普解畫,稱他既然身處名為「第5條款奉獻典禮」,代表美國重視責任與承諾。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在閉門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已在演說強烈表達對北約的承諾:「對北約作出承諾卻不包括第5條款的情況並不可能出現。」

(衛報/法新社/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醫療界憂下一次恐襲
【綜合報道】英國警方26日指出,已在曼徹斯特(Manchester)南部逮捕醫一名與22日演唱會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2人喪生慘劇有關的44歲...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英國警方調查22日曼徹斯特致命炸彈攻擊案的情資外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6日表示,美國政府負全責... 詳情
「來自曼徹斯特的愛」英將送ISIS雷射彈
為了表達對曼徹斯特遭恐攻的怒火,英國皇家空軍部分成員在即將送往敘利亞,以轟炸境內伊斯蘭國(ISIS)目標的「寶石路」IV型(Paveway ... 詳情
【明報專訊】人權瞭望台組織報道,25日晚開始在聖戰士掌控的敘利亞東部省份代爾祖爾(Deir Ezzor)城鎮馬雅丁發動的空襲,已炸死逾100...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23日在民答那峨島馬拉維市,與伊斯蘭武裝分子爆發槍戰,當時正在俄羅斯訪問總統杜特爾特宣布民答那峨島全境戒嚴60天,並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