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療界憂下一次恐襲
涉嫌曼城恐攻遭押者達9人

[2017.05.27] 發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五在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強生會面。(美聯社)
電單車手周四到曼徹斯特聖安斯廣場出席悼念恐襲遇難者活動。

【綜合報道】英國警方26日指出,已在曼徹斯特(Manchester)南部逮捕醫一名與22日演唱會自殺炸彈攻擊、造成22人喪生慘劇有關的44歲男子,致目前因此案遭羈押人數達到9人。英國傳媒引述保安官員消息報道,疑犯阿貝迪將住所及租來的公寓變成炸彈製造工場,當中有大量炸彈原料,懷疑他製造了不止一個炸彈,或已交予同黨,令英國再陷炸彈恐襲疑雲。有傳媒取得公立醫療系統「國民保健服務」(NHS)的信函,要求全國主力創傷醫療團隊為未來恐襲做好準備。

《泰晤士報》引述保安官員稱,阿貝迪可能早於1年前已策劃今次襲擊。當局相信他上月曾在利比亞學習製造炸彈,上周四(18日)才由利比亞經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及德國杜塞爾多夫返回英國曼徹斯特。前往利比亞前,阿貝迪曾動用1年前開設但不曾存取的銀行戶口存款,在市內採購化學品、螺絲、釘子等原料,返國後再採購。到上周末,他先在寓所組裝好炸彈的主要組件,包括引爆器等,至周一再前往距寓所約5公里的租住公寓完成炸彈組裝,然後當晚便前往演唱會施襲。

或有多個炸彈落入同黨手

消息稱,當局目前相信阿貝迪就是案中負責製造炸彈的人,而突擊搜查其寓所及租住公寓後亦發現大量具爆炸性化學品及其他零件,足以製作多2至3個炸彈,擔心阿貝迪已製造多枚炸彈,交予國內同黨。

英國醫療界憂下一次恐襲迫在眉睫,嚴陣以待。新聞網站「保健服務日報」(HSJ)取得NHS全國創傷醫療總監莫蘭(Chris Moran)向全國各地27個主要創傷醫療團隊發出的信函,重申英國正面對嚴重恐襲風險,要求團隊所有成員預備好大型事故的應變計劃,並隨時帶備證件。

信中亦要求各人了解一旦醫院「被封鎖」時要如何處理,並特別提醒公眾假期臨近,各人要做好再發生襲擊的準備,並通報前線人員。

HSJ又稱,NHS英格蘭主席史蒂文斯(Simon Stevens)昨日在董事局會議上促請各醫療機構確保周末人手充足。NHS英格蘭事故總監雷思貝里(Anne Rainsberry)亦發信要求醫療機構採取措施應付恐襲威脅,包括檢視醫療物資存貨及血液供應,以及評估必要時應讓哪些病人提前出院,騰出空間。NHS發言人稱,由於當局提升恐襲警戒級別,NHS啟動既定機制,發信提醒相關機構應採取的預防措施,確保適時提供護理服務。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人權瞭望台組織報道,25日晚開始在聖戰士掌控的敘利亞東部省份代爾祖爾(Deir Ezzor)城鎮馬雅丁發動的空襲,已炸死逾100...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23日在民答那峨島馬拉維市,與伊斯蘭武裝分子爆發槍戰,當時正在俄羅斯訪問總統杜特爾特宣布民答那峨島全境戒嚴60天,並立... 詳情
埃及基督徒車隊遇襲 至少26死
伊斯蘭齋戒月前夕,一批蒙面槍手昨日在埃及中部伏擊接載科普特基督教徒(Coptic Christian)的車隊,釀成至少26死25傷,死者大部... 詳情
朱諾號揭木星樣貌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無人駕駛探測器「朱諾」號(Juno)去年7月首次近距離圍繞木星兩極觀測後,發現木星有許多與科學界現... 詳情
【明報專訊】《文匯報》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了2020年發射的最新式火星車想像圖,下一步要以此尋找遠古時期火星上適宜生命生存條件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