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揭木星樣貌
兩極巨氣旋 證非混合大氣

[2017.05.27] 發表
研究人員25日發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太空船環繞木星飛行後的首份觀察報告,表示木星大氣層有巨大氣旋,深處也湧出阿摩尼亞河。(摘自NASA)
雲彩的明亮處為木星南方熱帶地區。(摘自NASA)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無人駕駛探測器「朱諾」號(Juno)去年7月首次近距離圍繞木星兩極觀測後,發現木星有許多與科學界現有假說迥異的現象。觀測顯示,木星兩極有數十股直徑達1400公里的巨大氣旋,或會產生雪雹,與木星赤道與「大紅斑」一帶的情況並不相同,說明木星大氣並非假設般為混合均勻的氣體。

觀測亦發現,木星的赤道周圍有一條廣闊的阿摩尼亞帶,從大氣層頂端向下延伸最少350公里,直至儀器無法探測,可能是主要循環系統的一部分。另外,「朱諾」號還拍攝到木星環,為首次拍得木星環的照片。

朱諾號於2016年7月4日進入環繞木星的軌道,比起1989年發射的「伽利略號」更靠近木星。NASA則是在首次接近時,才詳細看出來這些氣旋,科學家現在正在研究這些氣旋到底存在了多久,例如最出名的巨型紅點,是否已經持續了幾個世紀?

2018年2月,朱諾號將在控制下脫離軌道,墜入木星,結束它的木星探索任務。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2014年4月16日,韓國「世越號」於沉沒,多人死傷。至今沉船事件調查工作仍在進行當中。船體調查委員會26日公布遺留下來的2支手... 詳情
【明報專訊】韓聯社26日報道,正在俄羅斯訪問的韓國特使宋永吉表示,韓國總統文在寅支持重ㄓ誘頝|談解決朝鮮核問題,但有兩個前提條件,一是朝鮮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26日指出,美國下周將測試1套現有飛彈防禦系統,以嘗試攔截洲際彈道飛彈(ICBM)。此際,朝鮮正企圖發展這種飛彈。這項測... 詳情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當局26日表示,雨季暴雨引發洪患與土石流,已造成至少91人喪命,另有110人失蹤。 根據中央社報道,斯里蘭卡國家災... 詳情
戰敗遭狺樾打暌e曝光
日本東京大學榮譽教授浦環率領的一支調查隊近日用聲納,探測到一截長約60米的日軍二戰潛艦殘骸,豎插於長崎縣五島列島200米深海H;按其體型和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