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塌綠化屋頂 律政司不檢控

[2017.06.01] 發表
去年發生塌頂的城大運動中心,現時場地已清理,城大計劃原址重建約10層高的新大樓。(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去年5月20日突然塌頂,事隔逾一年,屋宇署昨發表最終調查報告,指屋頂加厚地台、鋪設綠化覆蓋面,以及綠化覆蓋面積水,導致屋頂負荷過重及倒塌。惟律政司研究後決定不會提出檢控。屋宇署正徵詢法律意見,以考慮是否對建造項目的認可人士採取紀律處分。業內人士指出,最嚴重是永久停牌。

屋署考慮紀律處分認可人士

發展局長馬紹祥昨表示,在《建築物條例》下未看到有需要檢控,而紀律研訊正進行,不方便評論太多。立法會議員姚松炎指出,《建築物條例》未明確界定綠化天台是否建築工程,相信政府認為檢控勝算不高故未提檢控,但他認為政府不能「側側膊」,希望發出新的作業備考會有更清晰指引,供業界參考(見另稿)。

姚松炎料法例不清故未控

屋宇署昨晚補充,署方的調查結果已交予律政司考慮《建築物條例》下的相關法律行動。律政司經過深入研究及考慮有關資料、證據和各相關因素後,決定不會提出檢控。有關法律意見內容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護,故署方未能披露。至於綠化覆蓋面積是否屬建築工程,發言人表示不能一概而論,需作整體考慮才能得出判斷。

城大表示會研究報告內容,同時參考由大學委任的專業團隊的意見,以決定所需跟進行動。發言人表示,會確保校園內所有工程項目,包括屋頂綠化工程,均由合資格人士執行,以符合相關法例要求。

城大去年發生屋頂倒塌事件後,校方於6月公布自行調查結果,指天台在設計、計算荷載及判斷方面都出錯,導致倒塌。

報告歸因厚地台綠化積水

屋宇署去年6月公布初步調查,列出11項倒塌的可能因素;昨公布的最終報告,將導致倒塌的成因歸納為3項,包括屋頂結構加厚地台、鋪設綠化覆蓋面及綠化覆蓋面局部積水,均導致屋頂負荷過重;至於其他非直接成因包括空間桁架設計缺陷、排水系統欠妥及屋頂積水等。

調查結果又顯示,體育館屋頂結構是以空間桁架裝置為主要結構部分,該空間桁架裝置支撐荍@為該屋頂鋪蓋面的一層鋼筋混凝土樓板,其上設有地台、隔熱層、防水膜及綠化覆蓋面。

由於地台較原先設計厚,加上綠化覆蓋面,令空間桁架裝置荷載增加,屋頂斜度亦因而降低,影響排水,引致綠化覆蓋面局部積水。隨蚨韙ぞ郅\面積水量增加,進一步增加空間桁架裝置的荷載,導致空間桁架裝置最終超逾其可承載的能力,以致倒塌。

測量師憂日後綠化天台不入則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出,屋宇署在報告內大致釐清了綠化天台是否建築工程的原則,由於法例未有明確列明在什麼情G下需要入則,日後可能會有人為逃避法律責任而不入則,他呼籲市民如計劃作天台綠化工程,應聘請獨立專業人士評估是否需要入則,相信可提供較中肯的意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上月28日疑被3名友人誘騙上山殺害。案件昨提堂,3人被控一項謀殺罪,庭上透露其中兩人在警誡會... 詳情
車主入油「疑變入水」百米死火  蜆殼:設小組究因 檢查全線油站
【明報專訊】車主李先生上周二(5月23日)到深水鶪j埔道蜆殼油站入油後,行駛約百米即「死火」,同日將車送到車行維修,發現油缸中有大量較汽油淺...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稱,車主如在油站入油時獲確認被入水致汽車損牷A事涉人為因素,故車主所買的意外或綜合保險不包,由於事... 詳情
【明報專訊】6歲男童去年疑因在保母家中偷竊,遭保母及其子女伙同友人先後以火槍燒手背、燒熱地磚後強迫跳1000下「鴨仔跳」、以膠紙綁手腕封口再... 詳情
日吸5包煙患喉癌  切聲帶老翁籲戒煙
【明報專訊】每兩名煙民便有一人因吸煙提早死亡。現年77歲的韓伯自17歲起吸煙,在夜總會工作時每日吸4至5包煙,亦常喝酒,至約50歲時因聲沙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