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不知「綠化工程」需否入則 姚松炎﹕屋署將發作業備考

[2017.06.01] 發表

【明報專訊】城大屋頂倒塌事件,揭露了近年流行的綠化天台存在隱憂,由於法例未有就綠化工程列出清晰定義,業界坦言不知在什麼情G下必須入則。屋宇署昨表示,去年發生倒塌事件後,已向業界發出《綠化現存樓宇屋頂》的通告函件,提示在現存樓宇屋頂設計和設置綠化時須考慮的事項,最近又發出《樓宇綠化簡易指引》,提醒市民設置樓宇綠化設施可能對樓宇安全的影響及須留意之處。

倡引例紀律處分 料具阻嚇

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表示,根據現行機制,政府可引用《建築物條例》對相關人等採取紀律處分,有關罰則包括譴責,較嚴重是罰款25萬元及暫時停牌,最嚴重是永久停牌,相信有一定阻嚇力。

姚松炎又指出,因應業界對綠化工程是否須入則仍有疑問,據他了解,屋宇署稍後會發出一份作業備考供業界參考,若有違反,亦有可能遭紀律處分。但他指出,要視乎作業備考內容是否清晰和具體,他上月與屋宇署官員會面時,有官員向他表示須考慮很多因素,意味存在困難。姚松炎又表示,作業備考應涵蓋4個範疇,包括在屋頂設計、綠化面積及規模、泥土重量及日常維修都要有清晰指引,才應收貨,否則應修例處理。

屋宇署昨表示,綠化覆蓋面是否屬建築工程不能一概而論,一般而言,考慮因素包括有關綠化覆蓋面的嵌固程度、永久性、擬定用途和規模、相關的建築工程和在綠化覆蓋面及四周設置的其他設施,以及裝配及移除綠化覆蓋面的簡易度,經整體考慮後才能判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上月28日疑被3名友人誘騙上山殺害。案件昨提堂,3人被控一項謀殺罪,庭上透露其中兩人在警誡會... 詳情
車主入油「疑變入水」百米死火  蜆殼:設小組究因 檢查全線油站
【明報專訊】車主李先生上周二(5月23日)到深水鶪j埔道蜆殼油站入油後,行駛約百米即「死火」,同日將車送到車行維修,發現油缸中有大量較汽油淺...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稱,車主如在油站入油時獲確認被入水致汽車損牷A事涉人為因素,故車主所買的意外或綜合保險不包,由於事... 詳情
【明報專訊】6歲男童去年疑因在保母家中偷竊,遭保母及其子女伙同友人先後以火槍燒手背、燒熱地磚後強迫跳1000下「鴨仔跳」、以膠紙綁手腕封口再... 詳情
日吸5包煙患喉癌  切聲帶老翁籲戒煙
【明報專訊】每兩名煙民便有一人因吸煙提早死亡。現年77歲的韓伯自17歲起吸煙,在夜總會工作時每日吸4至5包煙,亦常喝酒,至約50歲時因聲沙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