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鄺葆賢 區議員醫生皆重溝通

[2017.06.01] 發表
鄺葆賢議員辦公室每1至2個月會出版一期區報《小黃紙》,通知街坊們社區事務和議辦活動,亦有一欄訴說昔日紅磡和黃埔的歷史。
鄺葆賢(前排右一)現時是真普選醫生聯盟的成員,為業界發聲,她說:「做到幾多就幾多。如果我這些不是最厲害的醫生做多些,可以令其他用心醫治病人的同事專心做好工作,我覺得是值得的。」(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議辦曾在海濱舉行小精靈選舉,鄺葆賢冀用活動與市民討論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的重要。小精靈選舉最終由超夢夢勝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鄺葆賢堅持辦活動要有公民教育和促進社區交流的元素。(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鄺葆賢是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2015年當選九龍城區議員,成為年輕的政治新星。她為什麼決定成為醫生,更參選區議員呢?這要由她的求知慾說起。

急症室醫生看「濫用急症室」

鄺葆賢享受讀書學習,連墊^用的報紙都要看遍,認為學會新事物「好得意」。她說「科學係一件好神奇翵ヾv,對人類與生物身上的化學作用極有興趣,於是中學選讀理科,大學選醫科。

鄺葆賢不是自小立志當醫生,是經過仔細考量而決定,分析過自己「能力做到、責任負到」,「有人會想醫生人工OK、生活穩定,其實醫生工作面對生死,自己是否能夠處理?藥劑師好似責任沒那麼大,但我好似鍾意對人多點」。經過深思熟慮,她還是決定當醫生。

在基督教聯合醫院任職急症室醫生6年,鄺葆賢見證同一秒交匯的出生和死亡:「上一刻,我們處理一個剛離世的老人家,下一刻姑娘就說:『要將房間清空,有孕婦要生了。』房間其實只用布簾隔開,你轉移遺體、跟家人宣告死訊後,拉開簾子就救下一個,大家馬上把氧氣箱、暖箱拿出來,接BB出世。」生與死的距離,在急症室只是一簾之隔。

「急症室(的實G)你以為係《妙手仁心》?定ER(《仁心仁術》)?其實香港麉瘥g室是個安全網,私家好貴,門診又少,有好多唔知去邊睇醫生鴾H就會到急症室……由快要死,到突然失眠的人都會來。」鄺葆賢認為這反映醫療系統問題,「如果有適當教育,他會知道腳痛了10年是不應該看急症,你不能說他沒有病,只是他去了不是最適合的地方看醫生」。部分市民濫用急症室服務確令人無奈,有時求診者醫學常識不足,也叫人哭笑不得。「曾有個父親帶兒子來(急症室)說兒子水腫,但兒子明顯是肥胖。我就問他,兒子這個狀態多久了?他說三幾年了。我再問為什麼會認為他水腫?他說因為兒子跑步會出汗……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港缺醫護人手完善醫療規劃

近年公營醫院人手短缺為人詬病。除因不少醫生轉職到私家醫院掙取更豐厚的薪金,鄺葆賢解釋問題亦源自2002年醫院管理局稱資源不足,用「肥雞餐(條件優厚的提早退休計劃)掃走一批(資深)醫生」。「現在醫生有斷層,政府是責無旁貸的!」鄺葆賢生氣道,「它(政府)不是看整個醫療系統的穩定性。今年不夠錢?那你就cut(人手和資源)吧!」後來發現醫生不夠了,政府就增加醫科生學額。她指摘政府短視,結果令前線醫護人員承受惡果。

醫管局的定位亦直接影響醫療質素。她問:「社會願意付多少錢在醫療開支?我們想所有人都用到的醫管局醫療服務去到什麼程度呢?」鄺葆賢認為社會未就此認真討論過,「你去光顧大牌檔,不會期望有五星級的服務。但大家(去公營醫院)卻以為自己在五星級飯店,就有期望落差。政府會sell香港醫療服務是五星級,但現實係醫生都做到覺得自己是大牌檔伙計」。

醫生缺平台發表想法

另一問題是欠缺配合人口發展的醫療規劃。鄺葆賢察覺人口老化和移民人口令醫療系統的壓力增加,「人老了會較虛弱、多病,需要更複雜的治療。另外,新來移民可能都有健康問題,部分要洗腎、睇精神科、食抗病毒藥,但我們不知道他們的醫療需要。我們每年只能用現有數據估算下年的服務需求,但每年都有數萬個未知的數據,如何計劃下年度的預算和資源分配呢?」鄺葆賢嘆醫生說話沒有人理會,一來欠缺平台發表想法,二來會被認為想賺錢,她提醒社會需要正視情G,問題不是「醫生唔賺錢、唔食飯」能解決到。

辦「小精靈選舉」講篩選

鄺葆賢認為區議員與政府應互相補位,照顧政府部門不能觸及的社區服務,為政府收集該區市民對施政的意見。傳統區議員的「蛇、齋、餅、x」(辦蛇宴、辦齋宴、派月餅、派端午x)活動經常被批評是籠絡選民的手段。不過鄺葆賢說「其實有用謘I派發物品又好,旅行又好,都是睦鄰(的行動),居民之間會因此聊聊周遭的東西,關愛老人家」。而且活動亦是「曲線」聚集街坊的方法,「你給他們一個空間、時間,自然誘發到一些議題分享。如果今日我話來開個研討會,他們不會來參加,但如果說是居民聯絡時間,搞個大食會,大家反而可以傾到一些事情」。

「蛇齋餅」促進睦鄰關係

參選前,鄺葆賢對區議員的印象是「影學生相,去旅行團」。現在她堅持辦活動不可以流於表面,要有公民教育和促進社區交流的元素,「我相信一個真正的公民社會,公民要well-informed,大家一齊去揀。你不支持我不要緊,你告訴我哪堸絞o不好,或者你的需要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和選擇」。

不過,鄺葆賢希望社區活動不止是玩過、吃過就算,她和議辦團隊花盡心思,在活動中滲入公民教育,增加居民的身分認同和社區歸屬感。x要一齊包,旅行團亦是社區歷史導賞團,2016年Pokmmon GO掀起「捉小精靈」熱,議辦在捉精靈的熱點紅磡海濱舉行「小精靈選舉」,「我會問其實有些小精靈想參選但不能,大家會否覺得不公平?又會問市民為什麼會這樣選擇(某隻小精靈)?」鄺葆賢盼用活動與市民討論公平選舉的意義,反思立法會或區議會候選人需要具備的條件。

落區深耕細作 「年輕人非好逸惡勞」

急症室見盡社會百態,2014年雨傘運動後,鄺葆賢一直反思如何為社會「做多點」。一次在報紙看見舊同學加入青年新政,本只想跟對方道聲「加油」,朋友卻邀請她加入支援工作。過程中她遇上一名在北區醫院任職護士的義工,對方通宵上班後再直接到油尖旺派傳單,激勵鄺葆賢想做更多。最後她選擇落區「深耕細作」,在熟悉的黃埔西區參選區議會,希望改變社會。

鄺葆賢以「傘兵」身分於黃埔參選,前一任區議員連任了約20年,他的支持者有沒有「踩場」?「(我係)女仔好少少,都有被鬧過。有個(街坊)鬧過我幾次,話『搞咁多洁A你識唔識謘H』後來我們多落區幾次,佢居然同我講:『唉!你瘦鼲搹h,有無堐惕r?』」鄺葆賢發現街坊比想像中熱情,他們見到年輕人在街頭服務,會願意傾偈,但鄺葆賢強調一定要花時間和耐性才能得到他們信任。

「大家網上(言論)就兇狠,都只看自己的page(社交網站),講自己的東西。但現實世界不是罵你廢老、我廢青這樣。」過去在街頭累積的經驗令她發現,縱使彼此意見有分歧,大家的出發點多是想社會好,只是經歷導致看法有異。「我們害怕香港會變差,老一輩只想留住這一刻,現在(社會)比以前已經好很多了。跟他們解釋我們的觀察和看法,其實他們都明白。」她希望用「落到地」的務實,以時間向社會證明年輕人有責任心,不是好逸惡勞,亦希望鼓動更多人參與社會事務。

兼兩職每天擠時間

既是區議員又是醫生,鄺葆賢表示兩者的共通點是「溝通」,「街坊看不同的媒體,有自己的看法,(從事社區工作時)如何收窄差異、傳播公義平等的信息,就要用貼近他們生活的例子解釋;(醫生)除了醫病,病人期望了解自己的病情,不是攤在H上,等醫生說『你痊癒了』」。鄺葆賢形容急症室就像超賣的航班,人太多、太繁忙,醫生專注醫術就會減少與病人的溝通時間,如果可以,她希望為病人講解多些,使他們安心。

區議員和醫生工作成了魚與熊掌,鄺葆賢為兼得,寧願縮減休閒時間,坦言幸好急症室是輪班制,醫生尚算有穩定的上下班時間。她「奢侈地」聘請3名議員助理處理議辦的工作,猶幸有醫生的薪金幫補,並在到醫院上班前後安排工作。她坦言每天只睡5、6個小時,壓力大又吃很多即食麵等垃圾食品,兼食無定時。有時連續工作十數個小時,累極唯有在巴士上補眠,鄺葆賢知足道:「巴士好好唌C」會不會很辛苦?她樂觀地表示:「不會,最多早死躠o,做醫生都係咁豲漶A唔緊要喇。」

■相關概念

公共政策 (public policy)

公民教育 (civic education)

公民參與 (civic participation)

公共衛生服務 (public health services)

文:何思諾

圖:何思諾、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通通識 第463期]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後九七港人  第二波移民潮?
【明報專訊】事件背景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1月宣布參選特首的參選宣言說:「不希望再聽到有人說要移民」。他最後落敗,而在香港回歸20年的今夕... 詳情
試題拆解:開徵肥胖稅 有效遏肥胖?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有人認為「教育市民較開徵肥胖稅更有效令香港市民茩城楛d飲食」,你是否同意這種說法?試參考資料,並加以闡... 詳情
實戰錦囊:全球化多考問恆常議題
【明報專訊】小明:我見你小息時看過2017年通識科卷二的考題。你得到什麼啟示? 小識:我比較關注考問的全球化議題是恆常議題還是時事議題...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佳成績學生 小學組: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陳柏橋(四年級) 港大同學會小學 黃朗軒(... 詳情
焦點新聞:05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通通識 第463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