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索乘客資料涉私隱 都市聯通今夏諮詢公眾

[2017.06.30] 發表

【明報專訊】省府屬下交通機構都市聯通(Metrolinx)被揭發多次向警方提供乘客資料,令公眾關注私隱問題。都市聯通法律顧問馬田(Mary Martin)在日前舉行的董事局會議上透露,當局將在今年夏天就私隱政策諮詢公眾;經修訂後的私隱政策將在9月提交董事局審議。

都市聯通發言人艾金斯(Anne Marie Aikins)表示,都市聯通已受安省的私隱法例規管,有非常嚴格的指引,只能向執法機關提供非常有限的資料,但有時警方無須提供搜查令。

警方索資料次數大增

早前有報道指,都市聯通在上個財政年度,12次向警方提供乘客資料。艾金斯指愈來愈人使用快板卡(Presto card),因此警方在過去2年要求提供資料的次數大幅增加。

艾金斯說﹐在有人失蹤或公眾安全受威脅等特殊情況,都市聯通「有義務,也希望」提供乘客在某日的乘車紀錄,協助警方。

前安省的私隱專員、現任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私隱及大數據學院執行總監Ann Cavoukian則抨擊都市聯通的私隱政策完全不能接受。她認為乘車紀錄不應成為監控系統,當局只能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能向警方提供乘客資料,而且警方必須取得搜查令。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