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對台軍售涉14億 中國斥美違反習特會精神

[2017.06.30] 發表
軍售包括「MK-41垂直發射系統」。
美最新對台軍售包含SM-2導彈發射系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當地時間周四證實,特朗普政府已將最新的對台灣軍售方案送交國會,總金額為14.2億美元,這是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宗對台軍售案。諾爾特強調,今次軍售沒有改變美國長期以來,基於「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美國有關做法是違背4月習近平與特朗普峰會的精神。

諾爾特發言前,美聯社已引述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國務院已批准對台軍售。她指出,今次軍售將提升台灣的軍備,將其由模擬轉向數碼化。金額方面,「對外軍售」佔約13億美元,加上其他需要美國政府核准的商業協議,總額共約14億美元。

該官員又指,此次對台軍售案共有7個項目,包括預警雷達的技術支援、反輻射導彈、魚雷和SM-2導彈零件等,但就沒有提及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想要購買的F35戰機。

國會議員有30天的時間否決議案,但他們普遍支持對台軍售,故相信否決機會不大。美媒指出,時值美國在朝鮮核問題上正尋求與大陸合作,對台軍售勢必激怒大陸。

台灣的國防部周五回應稱,美國持續向台灣提供防孺坁Z器,有助於強化台灣自我防嶸鄐O,維持台海和平,故對美方軍售決定表示感謝;又透露,此次供售項目是台灣於去年向美提出,項目包含「MK48重型魚雷」、「MK46魚雷性能提升」、「高速反輻射導彈」、「遠距遙攻精準彈藥」、「標二飛彈SM-2備份組段」、「AN/SLQ-32(V)電戰系統性能提升」、「SRP偵蒐雷達後續維持」及「MK-41垂直發射系統」等8項武器系統與裝備,將增進制空、制海戰力與預警能力,提升整體防衛能力。台灣指,將盡速與美方共同研討採購的項量、期程、金額等細節,妥為規劃後續預算編列;又強調,軍售顯示美方對台灣的安全的高度重視,台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為區域長遠穩定做出貢獻。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華府回應事件,指美國對台軍售及制裁大陸企業等種種舉動,都在破壞習近平與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面的精神和建立的互信。(相關新聞刊A23)

更多國際要聞
梵蒂岡第三號人物被控性侵
澳洲維多利亞省警方周四(29日)正式以性侵犯罪名落案起訴和傳召梵蒂岡第三號人物、澳洲籍樞機佩爾,是歷來教廷被控性侵的最高層人物。佩爾隨即獲准... 詳情
澳洲7%天主教神職人員涉狎童
目前已知的澳洲兒童遭神父性侵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因不少受害人從未公開經歷,或是多年後才披露。澳洲2013年設立「機構對性侵兒童事件回應皇家調... 詳情
教宗方濟各大打改革旗號,在神職人員性侵問題上成立委員會跟進,本年初更高調宣稱對此「絕不容忍」。可是他親自任命的教廷第三號人物佩爾,卻成為新一... 詳情
G20下周峰會邊線 美俄總統首次面對面會晤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下周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這將是特朗普1月就職以來兩人第一次面對面交往。普京... 詳情
特朗普遭批評後發火 斥NBC主持低智商變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晚上在個人twitter炮轟在節目上批評過他的全國廣播公司(NBC)兩名新聞節目主持人,取笑女主持拉臉皮拉到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