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敗日紀念 安倍連續5年未提「不戰誓言」

[2017.08.16]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出席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他發表講辭後鞠躬。(法新社)

昨是日本戰敗72周年,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連續5年未有提到不戰誓言,也未有提及加害者的角色。

安倍及全體閣員昨沒有到靖國神社,但安倍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獻上了「玉串料」,由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前往神社代為獻上。這已是安倍自2013年連續5年沒有到靖國。

柴山向媒體透露,安倍對自己表示「未能前往參拜十分抱歉。希望你能切實進行參拜」。

共同社引述分析稱,因考慮到為防備朝鮮發射導彈而與中韓兩國加強合作,而且今年9月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安倍因此決定不參拜。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和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昨亦有到靖國參拜。

韓外交部昨表示,對安倍向靖國神社獻祭品以及數十名國會議員參拜一事深表憂慮。總統文在寅昨敦促日本正視歷史問題,除了提及「慰安婦」外,亦提到日本強徵勞工等歷史問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重申願與朝鮮對話 王毅指「八月危機」未結束
朝鮮半島局勢稍為緩和,美國重申願意在適當時機與朝鮮對話,但能否成事取決於平壤當局。中國外長王毅應邀與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里爾通電話時表示,「... 詳情
與安倍通電 特朗普:準備好回應挑釁
【明報專訊】朝鮮揚言向美國屬地關島發射導彈,令東北亞局勢緊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15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安倍晉...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二(15日)是朝鮮紀念結束日本佔領的光復節,朝鮮官方傳媒朝中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於上周五(11日),曾向朝鮮領袖金正恩發賀電...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在境內部署美軍薩德導彈防嬤t統,應對朝鮮導彈威脅,令中國強烈不滿。韓聯社周三(16日)引述消息指,總統文在寅曾向中國提議,舉... 詳情
紀念光復節
周二(15日)為南北韓兩地的紀念光復節,民眾都以不同的方式紀念這個慶祝抗戰勝利的重要日子。在韓國,有人手持畫有美國總統特朗普諷刺漫畫的旗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