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絕中俄「雙暫停」方案 美韓明續軍演

[2017.08.20] 發表

中國和俄羅斯在朝鮮問題上也有自己的方案——「雙暫停」(double freeze),即美國暫停與韓國舉行大型軍事演習,以換取平壤暫停研發核武。不過美國與韓國對此不假辭色,維持在明日舉行年度「乙支自由衛士」軍演。美國專家指出,中俄想讓朝鮮以違反國際法的核導測試換取美韓放棄合法軍演的主張根本不合理,但有內地學者質疑華府只是放不下面子。

外界憂軍演擦槍走火

內地朝鮮專家張璉瑰此前撰文指出,「雙暫停」概念其實最早來自朝鮮——平壤2015年透過私下渠道向美國提出這建議遭拒,其後中國外長王毅去年2月首度提及,自此「雙暫停」一直是中方的主要立場,最近更獲莫斯科附和。朝鮮曾把「雙暫停」建議改成「雙終止」,仍未獲美國認同下一度撤回,但今年6月駐印度大使再放風可接受類似方案。

平壤視美韓軍演等同挑釁,猜疑首爾藉此準備入侵,尤其是過往演習疑有模擬針對領袖金正恩的「斬首行動」,但美韓堅稱演習純屬防禦性質及回應朝鮮侵略行徑。平壤去年在乙支演習後進行歷來最大規模核試,外界憂慮這次又會擦槍走火。

違法核試換合法軍演「不合理」

美國東亞問題專家卜睿哲認為「雙暫停」是壞主意,他向本報指,聯合國禁止朝鮮進行核導測試,但美韓聯合軍演卻是合法,質疑中俄的提案是否公平。他強調,韓方傳統上面對平壤的脆弱感是真實存在,軍演是帶給首爾安全感的重要一環。他續指,就算華府肯同意「雙暫停」,也因不知道朝鮮核計劃許多部分的位置,如何驗證平壤真心棄核,仍是一大問題。

華專家:可減軍演規模釋善意

內地朝鮮問題學者趙通則認為,當前急務是中止朝鮮核導能力進一步發展,朝美應各退一步,華府尤其不應執著己方對彼此行為性質的認知,浪費達成協議的機會。趙通向本報指,美韓軍演也有迴旋餘地,即減少規模和調整軍演模式,如將更多實兵演練變成電腦模擬,或把軍演場地從韓國改到自然環境相近的阿拉斯加,「但美國領導人能否同意,更多的是心理和政治障礙」。

更多國際要聞
班農重掌另類右翼網站 稱會「擊垮反對派」
被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幕後大腦的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前日(18日)離任,並隨即重掌另類右翼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並聲言會與任何反... 詳情
「班農主義」早植根 政策難大變
班農雖然離職,但並不代表財政部長梅努欽、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等擁護全球化的「紐約幫」從此一帆風順,因為反對自由貿易、穆斯林移民和支持經濟民族主義... 詳情
歐洲力搜巴塞恐襲唯一逃犯
歐洲執法人員全力追緝西班牙巴塞隆拿恐襲中駕駛客貨車的疑犯,相信他是加泰隆尼亞地區連環襲擊的恐襲小組餘下最後一名同黨,擔心他可能準備再對旅遊區... 詳情
專向女性施襲 芬蘭恐襲再捕4摩洛哥人
芬蘭城市圖爾庫(Turku),18日發生持刀傷人案,至今已造成2死8傷,當局循恐怖襲擊方向調查。18歲摩洛哥疑兇當場被警方開槍擊中大腿就擒,... 詳情
俄漢捅8途人被擊斃 ISIS認責
俄羅斯西伯利亞油生產重鎮蘇爾古特(Surgut)昨晨11時許,一名持刀男子當街捅襲途人,造成8人受傷,後因拒捕被接報趕至的警員擊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