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主義」早植根 政策難大變

[2017.08.20] 發表
美國達勒姆市一批抗議白人至上主義的人士上周五集會。班農是白人至上主義支持者。(路透社)

班農雖然離職,但並不代表財政部長梅努欽、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等擁護全球化的「紐約幫」從此一帆風順,因為反對自由貿易、穆斯林移民和支持經濟民族主義的「班農主義」(Bannonism)人士已廣佈白宮內外,務求左右特朗普。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財政部長梅努欽、農業部長珀杜、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夫婦等官員和白宮人員,贊同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又主要來自紐約,故被稱為「全球派」或「紐約幫」。他們今後沒有了班農在政府內擋路,但班農派仍有白宮貿易及製造業辦公室主管納瓦羅、高級政策顧問米勒,依舊主張美國為先、跟中國打貿易戰。親商界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貿易專家西瑟斯(Derek Scissors)稱,只是「最重要的經濟民族主義者」班農離開了,貿易政策軌[不會丕變。

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班農上周三(16日)拜會了保守派富豪默瑟(Bob Mercer)父女,爭取聯手在白宮外推動其維護本土利益、推行「美國第一」政策等主張。此外,班農現時可光明正大地透過其另類右翼網站Breitbart攻擊民主黨和共和黨建制派。《紐時》社評就寫道:「他(班農)離開白宮,但他的政治影響可能增加。」《大西洋月刊》預測,班農「擺脫枷鎖」,「將無所顧忌」。

此外,特朗普主義(Trumpism)縱非脫胎自班農,但班農卻是為他搭建政策架構的功臣。特朗普曾公開承認,決定參選前並無具體政策觀點。CNN指他與政治的互動就是交易,不是意識形態,是班農幫他用政策方案作為其鬆散想法的框架。像非牟利民權組織「改變的顏色」行政總監魯賓遜說,班農只是個開端,「倘若我們希望把白人主義趕出白宮,政府頭號種族分子特朗普就需要走。」(路透社/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力搜巴塞恐襲唯一逃犯
歐洲執法人員全力追緝西班牙巴塞隆拿恐襲中駕駛客貨車的疑犯,相信他是加泰隆尼亞地區連環襲擊的恐襲小組餘下最後一名同黨,擔心他可能準備再對旅遊區... 詳情
專向女性施襲 芬蘭恐襲再捕4摩洛哥人
芬蘭城市圖爾庫(Turku),18日發生持刀傷人案,至今已造成2死8傷,當局循恐怖襲擊方向調查。18歲摩洛哥疑兇當場被警方開槍擊中大腿就擒,... 詳情
俄漢捅8途人被擊斃 ISIS認責
俄羅斯西伯利亞油生產重鎮蘇爾古特(Surgut)昨晨11時許,一名持刀男子當街捅襲途人,造成8人受傷,後因拒捕被接報趕至的警員擊斃。 ... 詳情
悉尼商場外車撞人釀5傷 警料司機不適致意外
澳洲悉尼周六下午,有汽車在一個商場外撞向人群,造成5人受傷,包括一名嬰兒。警方指事件是意外,懷疑司機駕駛途中病發。 事發在悉尼車士活區... 詳情
華女收「中國佬」收據 紐約餐廳炒職員道歉
一名華裔女子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一間餐廳叫外賣後,發現收據上的顧客名字,寫上含種族歧視意味的「Ching Chong(中國佬)」,大感驚訝和氣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