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重掌另類右翼網站 稱會「擊垮反對派」

[2017.08.20] 發表
特朗普(1)今年1月28日履新一周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攝的這張照片,事隔僅半年幾已人面全非。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2)7月30日被撤換、首席策略師班農(3)上周五離職、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4)於7月21日辭職、國家安全顧問弗林(5)2月13日被革職,只剩副總統彭斯(6)在位。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開始工作僅10天就被炒。此外,代理司法部長耶茨、曼哈頓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及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分別在上任11天、51天及110天後被炒,同樣名列本屆政府「短命」高層。(路透社)

被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幕後大腦的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前日(18日)離任,並隨即重掌另類右翼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並聲言會與任何反對特朗普的人鬥爭。分析指出,班農離職後,特朗普政府內的「全球主義者」一派在貿易政策上會佔上風,對華政策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立場上或較以前軟化。

有「國師」之稱的班農現年63歲,2012年執掌右翼網媒Breitbart News,將其塑造為「另類右翼」主要媒體平台。去年8月他出任特朗普競選團隊負責人,是幫助特朗普勝選的主要功臣之一。進入白宮後,班農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協助特朗普推動多項政策,如退出《巴黎協定》及針對穆斯林的入境禁令等。有美國傳媒稱班農為「大操控者」或「班農總統」。

自弗吉尼亞州白人至上主義者暴力衝突事件發生後,華府內外已有強大壓力要求特朗普炒掉支持白人至上主義者的班農,班農近日向自由派雜誌American Prospect披露對朝立場,更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表示華府對朝鮮問題不存在軍事解決方法,這與特朗普威脅以「炮火與震怒」應對朝鮮的強硬立場有出入。多名白宮官員稱,班農這訪問明顯惹怒了特朗普。

白宮幕僚長整頓紀律勝仗

《紐時》稱,班農今次離職,可說是矢言要重振白宮紀律的凱利一次勝利。班農在白宮掀起內鬥早惹詬病,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凱利上任之初並不清楚班農的人際關係,只見他看來與同事不和,凱利於是在白宮問了許多有關班農的事,發現不少人都鄙視班農,成為他被革走的誘因。

離職消息公布後,班農即重返Breitbart News任執行主席。他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我將離開白宮,並將為對抗特朗普在國會山莊、傳媒和美國企業中的反對者而戰。」他又向《旗幟周刊》說:「現在我自由了,我重拾武器,我絕對會擊垮反對派。我在Breitbart 打造了一部機器,現在我要回去,我們就要讓這機器加速運轉。」班農認為現可在白宮以外,更有效地為特朗普的議程而戰。《紐時》指出,這些被班農視為眼中釘的人包括眾議院議長瑞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及女婿庫什納,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

班農與白宮貿易及製造業辦公室主管納瓦羅常聯成一線,在貨幣操控、鋼鐵關稅等政策,採取反華立場。貿易專家指出,班農離職後,有機會讓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財長梅努欽及農業部長帕度一派,在貿易政策上取得優勢。他們曾在4月令特朗普政府決定不標籤中國為貨幣操控國,又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貿易專家認為,短期內美國的貿易政策軌[不會改變,特朗普對貿易的許多看法,早在班農時代已定下。班農離職後,特朗普高級團隊人馬已所剩無幾,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新聞秘書斯派塞、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和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等均已離任。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力搜巴塞恐襲唯一逃犯
歐洲執法人員全力追緝西班牙巴塞隆拿恐襲中駕駛客貨車的疑犯,相信他是加泰隆尼亞地區連環襲擊的恐襲小組餘下最後一名同黨,擔心他可能準備再對旅遊區... 詳情
專向女性施襲 芬蘭恐襲再捕4摩洛哥人
芬蘭城市圖爾庫(Turku),18日發生持刀傷人案,至今已造成2死8傷,當局循恐怖襲擊方向調查。18歲摩洛哥疑兇當場被警方開槍擊中大腿就擒,... 詳情
俄漢捅8途人被擊斃 ISIS認責
俄羅斯西伯利亞油生產重鎮蘇爾古特(Surgut)昨晨11時許,一名持刀男子當街捅襲途人,造成8人受傷,後因拒捕被接報趕至的警員擊斃。 ... 詳情
悉尼商場外車撞人釀5傷 警料司機不適致意外
澳洲悉尼周六下午,有汽車在一個商場外撞向人群,造成5人受傷,包括一名嬰兒。警方指事件是意外,懷疑司機駕駛途中病發。 事發在悉尼車士活區... 詳情
華女收「中國佬」收據 紐約餐廳炒職員道歉
一名華裔女子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一間餐廳叫外賣後,發現收據上的顧客名字,寫上含種族歧視意味的「Ching Chong(中國佬)」,大感驚訝和氣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