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回收商開價低管道少 市民寧選非法業者
內地家電市場龐大,相應的廢棄電子產品市場

[2017.09.17] 發表
有市民直言屋苑附近專門回收廢棄品的商販較為方便。(電視畫面)

亦隨之膨脹。雖然按內地法律規定,廢棄電子產品原應交由專門的回收企業來處理,但有正規廢棄電子產品處理企業卻表示「根本收不到」。有分析指,正規回收商無法成功與市民對接,原因主要有兩個,分別是回收管道未盡完善及回收價格差異。

以北京市為例,正規回收商每年能夠處理260萬台廢舊家電,實際卻只能處理145萬台左右的廢家電。不少市民坦言丟棄家電時,搬運都是一個極大的問題。惟因難以取得正規回收商的直接聯絡電話,故在屋苑附近專門回收廢棄品的商販,就是唯一的選擇,「能幫忙抬走就行了」。對此,有環保企業的負責人表示受法例所限,「拆解回收企業必須有固定的營業場所、人員,車輛亦應有合法的牌照」,故很難解決回收點不方便市民的難題。

業內人士亦指出,正規回收商無法成功與市民對接,主因是在於回收價格問題。以雪櫃為例,平均分拆一台可產生約值120元(人民幣•下同)的零部件。正規回收商除比非法的付出高出逾倍的成本,還要附加17%的稅項。

故此,前者的回收價格自然開得比非法工場的要低;消費者在選擇時,便傾向方便、價高的非法業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深圳下月1日起實施「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其中規定,被監管部門責令限期拆除僭建的企業,若拒不拆除或逾期不拆,其法定代表人、負責... 詳情
謝曉亮陳十一獲頒「求是傑出科學家獎」
【明報專訊】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主辦、復旦大學承辦的「2017年度求是獎頒獎典禮」昨日在滬舉行。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和哈佛大學及北京大學教... 詳情
微博新規 擁用戶發貼獨家展示權
【明報專訊】新浪微博近日更新《微博服務使用協議》,規定用戶在微博上發布的訊息,將「不可撤銷地」授權予微博平台,僅在新浪微博上予以「獨家展示」...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新款手機iPhone8 Plus原來是來自河南鄭州的富士康工廠。鄭州海關透露,該批手機在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生產,首批從9月9... 詳情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日前公布《2017胡潤財富報告》,除更新內地富豪身家排名外,還顯示近六成一的受訪富豪有「亞健康」(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