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聯國大會談家事 原住民悽慘處境需改善

[2017.09.22]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演說。(加新社)

(紐約聯合國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借用國際政壇最大舞台﹐投射光燈在加拿大一頁黑暗史書上。他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揭露原住民在加拿大的悽慘遭遇。

他提到原住民遭迫遷、未兌現的條約承諾、寄宿學校拆散原住民家庭。這些措施今天仍然遺禍保留區﹐原住民在加拿大定居千萬年﹐卻沒有同意、參與建國大業。

杜魯多說﹕「加拿大的原住民﹐絕大多數的體驗是恥辱﹐受人漠視、凌虐。

「時至今日﹐兒童居住加拿大保留區﹐無法安全飲用食水、洗澡﹐連那裡的水喉留出的水﹐都不敢舀出玩耍。原住民家長與子女說聲晚安﹐還要暗自禱告﹐孩子不會出走﹐或者在夜裡自尋短見……太多女原住民覺得﹐加拿大生活有暴力威脅﹐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更說﹐暴力威脅又多又大﹐已成為人權危機﹐那就是加拿大殖民地主義的遺跡。」

那是杜魯多的演說主題﹐後來有人在記者會上問他﹐為何自揭瘡疤﹐還要在國際大舞台大談家醜﹐那個本是國際危機的論壇﹐例如北韓、敘利亞難民與緬甸種族清洗少數族裔。

杜魯多反駁說﹐那是一個國際問題。

聯合國剛通過2030年發展目標﹐第6個是全民享用潔淨食水。

在他的演說中﹐杜魯多指出﹐加拿大是其中一個世界最富裕的國家﹐它已取消20多個原民社區長期食水警訊。

杜魯多的演詞還提及樂觀美景﹐包括一連串方案﹕改善保留區基建、改善住屋、簽署《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UN 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廢除舊的印第安人事務部。

更多加國新聞
騎警數據庫與美方共用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隱私專員周四說﹐一名加拿大女子曾企圖自殺﹐皇家騎警數據庫記錄這個信息﹐並與美國官方共用信息﹐結果美方不許女子入境...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說﹐它預料加拿大經濟今年增長3.1%﹐從下半年到... 詳情
(紐約、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歐盟貿易協議周四正式生效﹐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與歐洲對等部長擁抱、握手... 詳情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安省天然氣在10月1日降價﹐安省能源局(Ontario Energy Board)已批准Enbridge、Natur... 詳情
美國客遊溫市駕車打手機 8分鐘連收2告票罰款736元
【明報專訊】一名美國遊客前日下午租車在溫市旅遊,途經溫哥華西區時,因為駕車時使用手提電話,於8分鐘連續收到兩張分心駕駛告票,罰款總額高達7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