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指港澳辦馮巍將退休 資深民主派﹕短期影響與京溝通

[2017.09.25] 發表
港澳辦副主任馮巍過去亦有與民主派溝通,如2010年討論政改方案時,中央曾與泛民會面,當時擔任中聯辦法律部部長馮巍(右一)亦有參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官員上周調動,原任中聯辦主任的張曉明出任港澳辦主任、接替退休的王光亞;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一職。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透露,過去與泛民有接觸的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亦即將退休,他形容王光亞是「全北京最開明的官員、與民主派關係好」,而王光亞、馮巍退任,換上張曉明及去年底起擔任副主任的黃柳權,「希望(港澳辦)正、副主任就香港事務建立和諧、緩和關係」。

湯家驊昨日出席活動後被問到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是否意味中央對港延續強硬路線,他指沒有一個主任不強硬,相信中央對港政策要視乎中央由哪名領導人主管港澳事務,暫時看不到有任何[象中央對港政策會改變。他形容張曉明處理香港事務數十年,對香港熟悉,相信近日港獨議題令北京任命官員亦不敢掉以輕心,或是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的原因之一。湯家驊說對王光亞退下來感到很可惜,形容王光亞開明、與泛民關係好;期望日後張曉明及黃柳權能就香港事務建立和諧關係。

黃柳權與法律界緊密

湯家驊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今年4月到北京時曾與馮巍食飯,對方透露自己及王光亞即將退休,故得知王光亞已退休後,他預料馮巍亦即將離任。他指自己亦認識黃柳權多年,形容對方與法律界有緊密接觸。據他理解,今年6月習近平訪港時,公民黨的信件是由黃柳權代收。湯家驊期望張曉明、黃柳權能延續王光亞、馮巍的路線,與泛民多接觸、了解。

民主派:港澳小組組長關鍵變數

有資深民主派表示,馮巍與香港民主派是比較熟悉,如他退任換人,短期內會對中央與泛民溝通會有影響,「溝通是包括互信的基礎、是人與人的問題,換人後在互信方面會有影響」。該泛民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來港發表的講話,是「具指導性」的對港方針,即使港澳部門有人事調動,短期內都不會改變中央對港路線,因有關官員是負責執行:「習近平的講話,反映他的路線是只要不搞港獨,中央是希望吹和風……但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關鍵的變數,即使習有原則性的指導,組長針對新形勢是有微調的影響力。」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要待中共下月黨十九大會議,才知港澳辦和中聯辦的人事調動對港的影響,包括全國人大委員長及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由誰接任。梁說,相信按照目前香港形勢的發展,「共產黨完全不同民主派溝通,並非一個選項」。

2015年6月政改被否決後,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曾在8月來港,並與時任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領導層會面。劉慧卿表示相信當時馮巍都是被派來港與民主黨溝通,但指習近平上場後走強硬路線,對未來中央與泛民溝通不感樂觀。劉強調,民主黨一直贊成雙方是需要溝通。

更多港聞
校園罵「英國走狗」者疑為中大教授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民主牆上早前出現「拒絕沉淪,唯有獨立」標語單張,本月17日一名女子突然撕走標語,在場的學生會外務秘書李文耀上前阻止並詢問... 詳情
【明報專訊】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早前在一個反港獨集會上,發表「殺」言論,獲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附和「無赦」,引起爭議,建制派與事件劃清界線。... 詳情
何君堯改履歷  「執業律師」加「資格」二字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聲稱自己是「新加坡和英格蘭及威爾斯執業律師」,近日遭到質疑,而其所屬律師行的網站昨日早上修改了何君堯的簡介,由原... 詳情
「鵝蛋」梯級式公園消失  觀塘重建「溝通不足」 韋志成道歉
【明報專訊】屬於市建局最大型重建計劃的觀塘市中心項目,早前被揭發大幅修改,靠近觀塘道的「鵝蛋形」政府辦公室及商廈,以及「梯級式」裕民坊公園均...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最少兩個項目被指「走數」,建築設計與原先規劃原意有落差,有學者指出,項目出現建築設計改動屬正常,關鍵是要與地區定期密切溝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