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記駐瑪麗 記錄生死戰 重傷鐵騎士聽醫護述搶救 與母同哭

[2017.09.26] 發表
兩月前被私家車撞至重傷的23歲鐵騎士伍潤庭(前),以頑L生命力戰勝死神,目前正接受物理治療。伍潤庭及母親朱女士(後)昨出瑪麗醫院攝影展活動,聽到醫生描述急救過程,並重溫一幕幕搶救畫面,母子二人多次感觸落淚。(鍾林枝攝)
瑪麗醫院逾20名醫護人員爭分奪秒搶救車禍傷者伍潤庭,當時一眾醫護全神貫注望蚖鷎飽A監察伍的生命[象指數。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蔡雅穎憶述,當日不知有攝影記者在場,事後看到照片,發現圖右有醫院清潔工在打掃,為每個人都在不同崗位付出而感動。(瑪麗醫院提供)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今年慶祝成立80周年,首次邀請本港攝影記者駐院,用快門記錄搶救生命的每一刻。23歲鐵騎士伍潤庭,兩個月前被私家車撞至大動脈撕裂及腿部骨裂,醫生一度評估他九成機率喪命,逾20名醫護人員合力搶救,更有骨科醫生首次在急症室做手術,最終助伍戰勝死神。伍潤庭與母親昨首次聽醫生描述急救過程,雙雙落淚,伍母多次感謝醫生落力搶救,「如果唔係,我真係冇鱄茈J」。

50照片交易廣場展出

瑪麗醫院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合作,9名攝影師在7月不分晝夜駐守醫院,捕捉醫生救急扶危、女兒捐肝救母等動人時刻。瑪麗醫院昨起在中環交易廣場舉行兩周的攝影展,展出逾50張照片,包括當天醫護搶救伍潤庭的一幕。

伍潤庭自小愛看電影《烈火戰車》,嚮往在馬路馳騁,出事前任職薄餅店速遞員。7月25日早上11時,伍如常駕電單車前往薄餅店,途經薄扶林道至蒲飛路交界時,被一輛涉違例右轉的私家車撞飛,他倒地重傷昏迷。10分鐘後,伍被送到瑪麗急症室,他雙腿「開放性骨折」,右邊大腿及左邊小腿的骨已插穿皮膚外露,大動脈更因撞擊撕裂,一度被評估有九成機率喪命。

骨醫急症室開刀 無X光徒手摸骨

眼見伍潤庭危在旦夕,醫護人員帶其母朱女士入急症室,她隨即放聲痛哭,對茖鄐l不停大叫「一定要冇事」。瑪麗醫院急症科資深護師鄧愷婷憶述,伍潤庭雖然被注射鎮靜劑及安眠藥,但他竭力嘗試眨眼回應母親。

矯形及創傷外科榮譽副顧問醫生方欣碩昨形容,當時伍潤庭生命[象漸趨微弱,或等不及被送到骨科手術室,他遂立即前往骨科手術室取工具,與另外3名骨科醫生破天荒在急症室「R房」(搶救室)做開放骨折外固定及清創手術。

子原九成無命 母:散到咁都砌得番

「R房」欠缺儀器,手術過程無X光機輔助,4名骨科醫生憑經驗徒手摸骨固定腿部,僅用10分鐘完成手術。碎骨被固定後,伍潤庭即被送往手術室接受大動脈內支架微創手術。搶救歷時約9小時,伍潤庭在晚上8時許稍微穩定。方欣碩憶述:「醫生甫切開(伍的)肺部,血液就像瀑布般流出。」當日伍全身約7公升血幾乎流光,全程輸血40包。其後,伍留醫深切治療部4天,目前情G穩定。

伍潤庭昨與其母出席分享會,伍母首次聽到醫生形容如何將兒子從鬼門關救回來,數度落淚,「(兒子)散到咁都砌得番……如果唔係,我真係冇鱄茈J」。伍潤庭亦難掩傷感,不時握住母親的手雙雙落淚。復康之路雖然漫長,但伍潤庭說會堅強走下去,並答應母親從此不騎電單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法定侍產假推行兩年多,合資格男僱員可享3日侍產假。有報道指出,政府研究額外增加兩日法定侍產假,與公務員看齊。被問到政府是否研究將...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一方稱,事發後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曾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副局蘇偉文履新話挑戰大:「衣食住行」運房局中兩個
【明報專訊】學者出身黻さB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噚日履新,佢同Emily講,加入政府好具挑戰,希望利用自己黿M業知識同埋房委會公職10年經驗,貢... 詳情
公園變露營地 親子整風箏睇星星
【明報專訊】行山露營Emily就試得多,鬗蓿暽L夜就未試過。康文署褽繴d搞新意,將公園變成露營營地同嘉年華會場,畀市民歡度周末。 「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