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軍驅庫族 奪油鎮基爾庫克控制權

[2017.10.17] 發表
伊拉克部隊的軍車周一駛經一個油田前往基爾庫克。自伊拉克庫爾德族地區獨立公投舉行後,產油重鎮基爾庫克陷入軍事衝突危機。(法新社)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3周前公投通過獨立後,與巴格達政府關係持續緊張,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昨下令政府軍進駐庫爾德控制的產油重鎮基爾庫克,已奪取一處油田、軍事基地及機場等。報道稱,庫爾德武裝分子在伊軍進擊時,曾與之交火。當局稱,有10名庫爾德戰士死亡。

消息指雙方交火 最少10死

基爾庫克不屬於庫爾德自治區行政範圍,但庫爾德武裝部隊「庫爾德族自由軍」過去幾年在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行動中,控制了這片石油儲量豐富的地區。伊軍周日徹夜進駐基爾庫克省,伊拉克聯合行動指揮官稱,中央政府部隊已取下首府基爾庫克市西北部的軍事基地,亦佔據西南部的橋樑、道路、工業區、燃氣設施、電力站、煉油廠和警局,又控制該市一個軍事機場。伊拉克國營電視稱,在沒有戰鬥下,政府軍從庫爾德部隊手中取下「大片地區」。

不過雙方的軍方消息稱,在基爾庫克市南部雙方以火箭炮交火,當地一名醫生稱,在南部城市圖茲胡爾馬圖有兩人在炮火中死亡。法新社記者稱,千計居民擔心衝突,昨逃離基爾庫克。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上周才表示,願意接受「聯合政府」管治基爾庫克,並稱不想出現武裝衝突,不希望向庫爾德民眾開戰,但昨下令軍隊進駐該省。伊政府稱,這是為了保護當地的基地及聯邦設施。

阿巴迪早前呼籲庫區回到談判桌,但對話的前提是庫區必須取消獨立公投的結果。庫區兩大黨官員周日開會後稱,庫區只會接受在國際監督下舉行公開和無條件的對話。

分析指出,雙方在公投問題上立場大相徑庭,公投危機短期內沒有緩解的[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葡萄牙中、北部以及西班牙西北部周日起發生森林大火,一日之內共造成最少30人死亡。葡國民防局發言人表示山火因高於平均溫度的天氣和連日乾燥而起,... 詳情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撕狴鴟堔眹鬎部A盧森堡歐盟外長會議昨表示,倘無法諾守聯合國安理會支持的國際協議,可對地區和平帶來嚴重後果,破壞駕馭朝鮮... 詳情
馬耳他名女記者遭汽車彈炸死
【明報專訊】馬耳他一名著名女記者,遭汽車炸彈炸死。53歲的加莉西亞(圖,美聯社)住在北部一條鄉村,星期一駕車離開住所後,汽車突然爆炸,當場死... 詳情
英國歐盟同意加快脫歐談判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同意加快脫歐談判的進度。 英國首相文翠珊突然出訪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晉工作晚餐約兩個小時。雙方形容會... 詳情
女星號召遭性侵者發聲 2萬人推文回應
【明報專訊】「聖女魔咒」(Charmed)女星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 )號召曾受性騷擾或性侵的女性,在推特上以「#我也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