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粵劇融入網遊 年輕觀眾逾八成
兩獲票房冠軍

[2017.10.18] 發表
《決戰天策府》融入了網遊的元素。(受訪者提供)
演員們正在為幾天後的演出緊張排練。廣報記者 陳憂子 攝

【明報專訊】3年上演30場,單場平均票價350元,全國平均上座率超七成,部分場次更是爆滿,甚至創造了5天在上海連演5場的紀錄,它不是一場演唱會也不是歌舞劇,而是一部以網遊為題材的粵劇,3年來共吸引超過5萬人次買票走進戲院,同時榮膺兩項票房冠軍。據了解,在舞台表演方面,這部粵劇大膽糅合了變臉、吊威亞(吊鋼絲)、動畫等元素,吸引了一大批年輕觀眾,還讓他們成了粵劇迷。

主創都是網遊玩家

新粵劇《決戰天策府》定於10月18日於珠海巡演,記者探訪演職人員,雖然還沒有扮上妝,但探班者已經明顯感受到這部戲與傳統粵劇的差別:背景音樂融入了很多遊戲音樂的元素,表演節奏與傳統的粵曲相去甚遠,然而無論從手勢還是步法、唱腔來看,卻又是典型的粵劇形式。

事實上,《決戰天策府》取材自3D武俠網遊《劍網3》,在此基礎上改編創作,是粵劇與網遊的首次跨界結合。劇中演員的角色形象,包括道具、化妝、服裝、武功招式都盡可能還原遊戲本身元素,音樂既有粵劇傳統元素,又有網遊特效,還有基於五聲音階創作的流行音樂。舞台表演方面,在堅持粵劇傳統的基礎上大膽糅合了變臉、吊威亞、動畫等元素。「我們在珠海上演的將是3.5版本,在原來版本的基礎上,重新加入了鑼鼓等粵劇元素。」《決戰天策府》項目統籌、編劇之一馮敏儀說。

該劇主創玲瓏、馮敏儀都是網遊玩家,而廣東粵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彭慶華是該院創作研究中心主任,平時愛玩網遊,他一直致力於粵劇的研究和創新,在當下很多劇並未完全市場化的情況下,他一直思考著如何讓精品戲劇把更多年輕人帶入戲院,同時能通過市場維持運作甚至盈利。

在經過半年多的醞釀和研究,2014年4月,《決戰天策府》的可行性報告通過立項,創作進入快車道。

自2014年首次上演以來,在三年堙A《決戰天策府》已演出超過30場,其中全本演出達15場,共吸引超過5萬人次買票進場觀看,單場平均票價350元。

「以往我們的粵劇票價並不高,往往在100多元左右,甚至還有不少是惠民票,350元這個價格在常規的粵劇中很難見到。」馮敏儀稱。

網遊加粵劇,這在國內還是首次,結果就火了,彭慶華認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定位精準。

「這部戲從立項時,就不是針對傳統的粵劇戲迷,而是將目標鎖定在年輕人身上,我們想將更多年輕人帶入戲院,從結果來看,效果還是很不錯的。」

「演出的全國平均上座率超過七成,廣州地區的上座率在九成以上。」馮敏儀介紹。無論是票價還是上座率,這在傳統戲曲界都非常罕見,推出的第一年,該劇就榮膺「2015年全國傳統戲曲票房」、「2015年全國新創傳統戲曲票房」雙項冠軍,而撐起這一票房和好評的背後正是看戲的年輕人。「觀眾媔W過八成都是年輕人,尤其以90後居多,甚至還有00後。」馮敏儀說,這些年輕人主要就是遊戲玩家,其中不少人還因此愛上粵劇。除了新戲迷外,也有不少老戲迷。「雖然表面上我們融合了很多互聯網元素,但看過的老戲迷對我們評價都還不錯」。

更多中國新聞
吊臂突墜壓扁私家車 司機奇[僅輕傷
【明報專訊】珠海市一個地盤17日早上8時15分發生罕見事故,一輛重型吊車突然翻側,吊臂從高處墮下,將一輛途經私家車的車頭壓扁。幸好私家車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於周二(17日)表決通過,劉慶生獲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今年9月,劉慶生已任市政府黨組副書記,...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市9月陸續有10多人因食用野生海鰻後,出現上吐下瀉的情況,經醫生診斷,患者因感染雪卡毒素導致不適。廣東省食藥監部門特別提... 詳情
中國「慧眼」望遠鏡監測重力波
【明報專訊】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等機構北京時間16日夜間聯合宣布,今年8月17日,多國科學家合作,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 詳情
少女製剪紙成語簿 樂觀抗病魔
【明報專訊】17歲成都少女劉煜自製剪紙成語詞典,用傳統的剪紙解釋成語。她9歲時患上了腎病症候群,8年來一邊與死神搏鬥,一邊樂觀地活著。即使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