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成員倡政府帶議員訪大灣區 盼紓兩陣營緊張 林鄭稱可考慮

[2017.10.2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擬組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正諮詢委員意見。據了解,部分行政會議成員亦曾向特首林鄭月娥建議,由政府成立考察團,邀請立法會議員一同參觀大灣區城市,林太表示可考慮。有建制派議員認為,考察團愈快出發愈好,除考察外更可紓緩兩政治陣營的緊張氣氛。不過,民主派議員強調,考察旨在了解該區的經濟、金融發展,而不是為有良好的政治效果,又認為毋須由林太帶團。

葉劉﹕不需等補選後

身兼行會成員的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昨日表示,數日前曾向林太反映,建制派和泛民議員均想了解更多大灣區發展,立法會想前往考察。另一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指出,她曾向林太建議,由政府成立大灣區考察團,邀請立法會議員同往,林太表示可考慮。葉太指立法會經常拉布,「講得太多政治,不如一齊去考察團,緩和一下氣氛」,她認為不需待3月立法會補選後才出發,因為「大家都想去」。

有建制派指難改善關係

不過,部分建制派對能藉機改善兩陣營關係不感樂觀,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現時立法會氣氛較差,要揀時機出發;工聯會黃國健則表示,「多人去就係好時機」,若林太願意帶團,泛民議員又肯參加的話,或能有緩和行政立法關係的作用,惟他認為泛民「今日願意溝通,明日又未必」,未必盡如人意能改善關係。

梁繼昌:不介意林鄭出現

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會計界梁繼昌表示,除該委員會外,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亦有不少議員想到大灣區考察,故已於本周一開始諮詢委員意見,又透過立法會秘書處了解,會否有其他委員會想加入考察。他解釋,議員原意是想了解內地的經濟、金融以至工商發展,而恰巧都是在大灣區附近,考察團最好能在明年1、2月成行,具體時間要視乎內地安排。

對於是否同意由政府組團,梁繼昌認為該團應該由立法會自行組織,由議員做團長,不需由政府或特首帶團,但認為可有官員隨行,理順與內地當局的安排,順道增加與泛民議員的交流。

梁繼昌表示,不介意林鄭月娥在個別場合出現。而獨立議員朱凱Y指未知考察的詳情,所以未決定是否參加,而若由政府帶團,他稱「過於官式之訪問,難以看到實情,不如自己去」。

胡志偉:訪問不應為政治效果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考察團應由事務委員會組織,認為考察會較聚焦,若變成立法會整體團,有「為考察而考察」的感覺,強調職務訪問最重要是有目的和內容,而不是為政治效果。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出,是否同意組團考察大灣區要「睇目的」而定。

更多港聞
泛民口水戰無「反^」 財會批逾400億撥款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推出「主席指示」,削減泛民主派拉布空間,令泛民極度不滿。曾聲言將在會上「反^」的民主派,昨日只是在內務委員... 詳情
架圍欄 增保安 財會如臨大敵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推出「主席指引」,令泛民主派議員極度不滿,泛民曾經聲言會在財委會中「反^」,更不排除有肢體抗爭。因此,... 詳情
羅哲斯發律師信促港府解釋 拒入境風波 文翠珊﹕已向中港交涉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本月11日被拒入境香港,他昨就事件向港府發律師信,要求解釋拒絕...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是同性戀的45歲菲傭,被指自2011年起三度非禮僱主當時8歲的兒子,以自己私處壓向對方私處,其間男童稱感到陽具曾插入菲傭陰道...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去年農曆新年假期與數十名家人同遊泰國,回港前一晚,已婚的堂舅父涉嫌非禮及強姦正值月事的她,化驗報告顯示少女褲上沾有堂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