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冀交津3個月內定案

[2017.10.21] 發表
運房屋長陳帆(左二)接收運輸業界及議員遞交的信件,並手握運輸業代表的手發言,指會研究能否把村巴及紅色小巴納入交通資助計劃範圍。(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目前建議的資助範圍不包括乘搭紅色小巴及村巴。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在立法會表示,留意到有市民冀將紅色小巴及村巴納入計劃,政府會小心考慮及研究,爭取未來3個月就最終方案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並在通過撥款後一年內落實,過程中會考慮或被水貨客濫用的問題。

有關計劃以每月公共交通費開支400元劃線,多出的由政府補貼25%,補貼額最多300元,即用八達通卡付指定公共交通費用達1600元,才能取盡補貼。

談紅巴村巴:票價須具預知性

陳帆昨早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前親自到立法會外接收的士、村巴及紅色小巴團體的請願信。陳在會議上解釋,目前建議資助不包括紅色小巴及村巴,是因為認為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票價須有一定「預知性」,政府亦須對其票價調整有一定參與,但留意到市民關注,會小心考慮及研究。

實政圓桌召集人、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會上關注水貨客或濫用補貼。陳帆回應稱,當局數據顯示,預計每月交通費2000元或以上而又會享用補貼的人數約「四位數字」,當局已就此作出考慮。

多名議員關注電召汽車平台Uber的法律問題。「香港本土」毛孟靜稱,政府一直未有宣稱Uber是非法經營,批評政府態度曖昧。陳帆表示若Uber跟隨香港法例要求,可合法營運,並舉例稱Uber可申請出租車牌照,「只是某些公司不想跟香港法律而行」。他強調除非修例,否則須依法行事。

公民黨譚文豪質疑按目前出租車牌照申請條件,Uber難以申請,「(Uber)不是不想申請,而是(申請條件)未能迎合目前的運作模式」。陳帆回應稱,政府要考慮本港公共交通運輸的生態平衡及管理,不能干擾既有效率及順暢,Uber也不是全世界通行,不少東南亞國家及英國倫敦亦禁止其運作。

另外,民建聯陳絔g質疑青嶼幹線周日(15日)在強颱風卡努襲港期間大擠塞,是否與實施雙向收費有關。運輸署長陳美寶說,當日早上因強風,所有車輛禁止使用橋面,惟橋底通道每小時可處理車流僅約900至1000架次,而當時車流每小時2000架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喜見近年沙頭角荔枝窩有村民回歸,與大學及民間組織合作復育復耕,令保育工作漸見成效。 首度推... 詳情
故宮館設計方案中港城展出
【明報專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明年動工,西九管理局昨起在尖沙嘴中港城展出博物館的設計方案。場內設有一個1比200的博物館模型(圖)及多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梁錦松為譚志源老闆做司機 拍佈道會宣傳片 被問「買車衰鬙信耶穌?」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離開魕x場之後,去鰼蝩A松鴾膝q打工。兩個人最近為鰼郱|活動拍宣傳片,蟑茖丹漰篝t,梁錦松變成「譚老... 詳情
【明報專訊】租金高企,唔少社福機構以至安老院舍都面對加租壓力,旗下有12間安老院舍麉O良局都唔例外。保良局副主席林潞噚日同Emily傾開,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