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今啟動「核選項」 研1月重選

[2017.10.21] 發表

西班牙馬德里政府昨日(周五)已獲主要反對派社會黨支持,同意解散仍未明確交代是否已宣布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議會,並於明年1月舉行選舉。拉霍伊今日會召開內閣緊急會議,討論如何啟動憲法第155條,但希望此前得到更大共識,因這預計會觸發加泰地區更大型的示威。加泰有獨派人士到銀行提取現金,抗議中央政府擬接管當地。

社會黨表示,將會支持一系列在加泰地區執行中央管治的特別措施,指出獨立問題影響歐元和損害外界對這個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的信心。社會黨的卡爾沃(Carmen Calvo)負責與各黨派討論政府應採取什麼措施接管加泰地區,她向國營電視台TVE表示,明年1月舉行地區議會選舉可能是措施之一。

加泰人提款155歐元 抗議155條

獨立問題僵持不下,已有數百間公司如銀行總部已撤出加泰地區,其中兩個獨派組織呼籲民眾以和平直接方法抗議,特別是在當地時間昨早8至9時到5間主要銀行提款。有人提取155歐元(約231加元),以示反對中央政府啟動憲法第155條;亦有人提取1714歐元(約2560加元),以示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在1714年結束後,加泰地區自治權被削的歷史。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受加泰啟發 英坎維島要求獨立
【明報專訊】位於泰晤士河河口的坎維島(Canvey Island)曾堅定投票支持英國脫離歐盟,如今這座居民僅4萬人的小島受到加泰隆尼亞獨立運... 詳情
阿富汗兩清真寺遇襲至少72死 ISIS承認策劃其中一宗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及中部古爾省兩間清真寺周五(20日)晚上分別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72人死亡55人受傷。 其中發生於喀布爾的襲擊... 詳情
菲南倖存外籍戰士逃回家鄉 或成恐攻隱憂
【明報專訊】儘管菲南戰事日前傳出捷報,經過5個月的激烈戰鬥以後,終於將最後2名倖存的ISIS黨羽領袖擊斃,但是分析家警告這不代表殲滅了亞洲恐... 詳情
星國總理誰接班? 李顯龍:已在內閣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19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訪問,暢談新加坡與中國及美國的兩強的關係,以及他的接班人會是誰。... 詳情
【明報專訊】埃及軍方和醫院消息來源指出,埃及軍警與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20日爆發衝突,地點在埃及西部沙漠(Western Desert)的巴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