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巴賓斯(Zachary Babins)覺得自己成為勞資雙方交戰的犧牲品。(CBC)
放大
 
圖為劉慧霆。(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麻種植公司股價升3.5倍 華青沾手大賺傳統父叫賣股
大麻合法化短期盈利豐 政府低估長期社會代價大
陳家諾遺孀贏自由黨提名 葉嘉麗下月爭逐亡夫遺缺
時事評論員江如天 爭保守黨提名戰陳聖源
預防患失智症老人走失 警籲購GPS追蹤器飾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專上院校罷工勢再延下周 學生受困擾逼出焦慮抑鬱
12.8萬人網上簽名求退學費

【明報專訊】安省24間專上院校的教職員罷工已長達4周,省內各地有超過50萬名學生受到影響,迄今為止已有超過12.8萬人在網上簽名,要求校方退還學費。有學生無奈地感嘆說,在是次工潮中,學生們被勞資雙方用作合約談判討價還價的籌碼。

安省24間專上院校的教職員從10月16日開始實施罷工,儘管罷工的教職員們已被安省勞工關係局安排在本月14日至16日就是否接受資方提出的最新合約方案進行投票表決﹐但估計要等到投票後數日才有結果。因此,工潮仍將在下周繼續。

在是次工潮中,最受影響的當然是省內各地超過50萬名學生。現年24歲的巴賓斯(Zachary Babins)在辛力加學院(Seneca College)攻讀公共關係專業,他患有抑鬱症和焦慮症。

他說:「對於我們這些患有抑鬱症和焦慮症的人士來說,通常的應對方式就是讓自己保持忙碌。」然而,在教職員罷工期間,無法重返課堂的他是很難保持忙碌的。

他說:「我們中的很多人,確實希望教師們能爭取到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但與此同時,我們感覺自己成為勞資雙方交戰的犧牲品。」

現年28歲的索科爾(Samantha Sokol)在辛力加學院攻讀為期一年的公共關係和企業通訊專業,她指出,在教職員罷工期間,她的精神健康狀況受到影響。

她說:「在前景不明的情況下,很難做到不感到抑鬱或焦慮。當我每天早晨醒來時,我感到強烈的焦慮。我在想,我要等待多久才能重返課堂。」

索科爾質疑說,在這場工潮中,又有誰在為學生們的權益奮鬥,特別是那些國際學生和原計劃在今年畢業後踏上工作崗位的學生。此外,那些原計劃在本學期完成社區學院的課程轉入大學繼續深造的學生,也受到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她還說:「在勞資雙方的這場戰爭中,學生們被夾在中間,我們的教育被用作討價還價的籌碼。」

現年23歲的艾倫(Whitney Allen)和現年22歲的Samira Kassem均在百年紀念學院攻讀護士專業,她倆原定於今年12月畢業,然後轉入懷雅遜大學完成護士專業的學位課程。

艾倫在接受採訪時出示了學校發給她的電郵,提醒學生們有關繳付學費的截止期是11月30日。她質疑說:「如果我為我獲取的服務付費,那為何我無法獲取服務?」

Samira Kassem則擔心說:「我們很可能損失這一學期,最終將無法轉入懷雅遜大學。」

辛力加學院學生會會長劉慧霆(Nicola Lau)表示﹐一個受這次工潮影響了情緒﹐導致焦慮甚至抑鬱的學生群組在Facebook設立﹐而由她策動的「我們要被接納」(We Want In)組織與這個群組結盟﹐並願意給予受害同學幫忙與支援。

劉慧霆提到﹐周三(15日)在多倫多市議會門前的示威抗議已經確實﹐這項行動的目標是要有關當局接納學生是持份者﹐肯聽學生的聲音﹐回應退回學費及賠償其他經濟損失的訴求。

另外,受罷工影響的24間專上學院的學生早在教職員實施罷工之前已發起了請願行動﹐要求學校退還罷工期間的學費,現已有超過12.8萬人簽名。

學生們要求校方按照罷工期間一名全職學生每天30元和一名非全職學生每天20元退還課時學費。

 
 
今日相關新聞
專上院校罷工勢再延下周 學生受困擾逼出焦慮抑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