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內訌 武裝分子封鎖盧甘斯克多處

[2017.11.24] 發表
武裝分子進駐首府盧甘斯克市,封鎖部分政府建築物和街道。

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近日再陷不穩。

2014年單方面從烏克蘭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共和國」,周二起有軍士進駐首府盧甘斯克市,封鎖部分政府建築物和街道。當地政府翌日指控,前內政部長遭革職後,企圖發動政變奪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已召開緊急會議。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處亦表示,克里姆林宮正留意事態發展。

盧甘斯克市內星期二突然出現大批武裝分子,封鎖市內多項設施,切斷電話網絡及電視廣播信號。「盧甘斯克共和國」總理普洛特尼斯基發表聲明,指控武裝分子是前內政部長科納特支持者;又譴責政府內部有人不滿他革去科納特的決定。普洛特尼特斯基形容近日市面異動是一次「政變未遂」事件,強調目前「共和國」仍由政府控制,不久後一切將回復正常。

有俄羅斯傳媒引述一名烏克蘭官員報道,普洛特尼斯基和家人目前已逃到俄羅斯。至於由親俄分子分子控制的電視台以及普洛特尼斯基個人網站,則播出他與政府官員開會片段。片中見到他向記者表示:「一個人遭革職後採取武力行動,這叫什麼?這叫企圖奪權!」

科納特周一遭革職後,曾聲稱政府內有數名高官跟烏克蘭政府間諜網有關,又否認自己已失去地位。普洛特尼斯基則強調,有關人事安排合法。(路透社、今日俄羅斯)

更多國際要聞
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於上周三(15日)在南大西洋失蹤,其氧氣相信只可維持7至10天,各國加緊搜索。阿根廷海軍昨稱,潛艇上周三發出最後一個信... 詳情
韓國「世越號」客輪2014年4月沉沒致295死9人失蹤,今年3月打撈上水後,當局即派員進入船體殘骸搜尋。有隊員上周五(17日)尋獲一塊疑似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發出就任以來第一個感恩節推文,強調讓美國再次偉大外,再次保證將會在美墨邊境築牆。 與家人在佛州海湖莊園度... 詳情
裸照被廣傳 美共和黨議員道歉
68歲的美國得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巴頓(Joe Barton,圖)的下半身裸照近日網上流傳,巴頓昨發聲明道歉,稱當時跟第二任妻子分居,在追求和... 詳情
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所屬政黨23日展現立場軟化的最新[象,表示現在不傾向單方面脫離西班牙,而較願意與馬德里透過協商來達成獨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