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追蹤Android機 關GPS拔SIM卡都無用

[2017.11.24] 發表

Google早前被揭今年1月開始,會追蹤Android裝置用戶的地理位置,即使用戶關閉全球定位系統(GPS)功能和拔除SIM卡都無濟於事。有組織批評Google如同出賣用家。Google周三承認有此做法,聲稱是要提升傳遞信息效能,但承諾本月底發布的系統更新會移除這項功能。

科技網站Quartz早前發現,Android裝置會收集附近發射站的Cell ID識別碼,再傳給Google的通知推送和消息管理系統,變相可得知用戶的所在地和活動路線。就算用戶關閉裝置的定位功能和拔掉SIM卡,但只要用Wi-Fi連接互聯網,仍會傳送Cell ID。除了Cell ID外,Google亦取得「行動裝置國家代碼」和「行動裝置網絡代碼」,以識別用戶所在國家和所用的網絡供應商。

Google發言人承認,今年1月開始使用Cell ID作為額外的信號資料,藉以提升發送信息效能:「惟我們從未將Cell ID納入我們的網絡同步系統,這些資料(使用後)會立即捨棄。我們亦將更新系統,不再要求提取Cell ID」。

有關注團體不滿Google沒有詳細說明用戶在關閉定位功能的情況下,也會傳送地理位置數據。有專家指出這將給一些不希望被追蹤的用戶帶來安全隱憂,例如數據有可能遭黑客入侵,令執法人員或一些案件受害者等人士暴露行蹤,亦可能侵犯消費者私隱。

網絡人權組織Privacy International的律師伍德(Millie Wood)說:「我們買智能手機不會預期它會出賣我們。Google聲言會停止這樣做,但問題是,他們究竟還在用家不知情下做些什麼。」(衛報/Quartz/BBC)

更多國際要聞
德極右政客家旁 「被僭建」大屠殺紀念碑
德國一個倡導人道主義的組織大半年靜靜地在極右政客赫克(Bjorn Hocke)住宅旁開始興建迷你版的大屠殺紀念碑,這個複製品周三「揭幕」,預... 詳情
研究:全球光污染惡化 黑夜減少
國際學者分析衛星拍攝到的地球夜間照片,於周三發表研究,指出在2012至2016年,全球的室外人造光覆蓋範圍每年增加2%,黑夜愈來愈少。科學家... 詳情
英國有學者發表報告,指每天飲3至4杯咖啡可能對健康帶來益處多於壞處,包括降低早死和部分患病風險。不過有專家稱這因果關係未獲證實,人們不應以健... 詳情
傾僅有20元助女司機買汽油 流浪漢獲報恩 網籌逾24萬元
【綜合報道】美國一名女子早前駕車駛至費城時,汽車汽油耗盡拋錨,更身無分文,幸遇上一名流浪漢出手相助,用他身上僅有的20美元幫她買油。該名女子... 詳情
天生棕髮逼染黑 日女生怒告學校
日本一名少女因天生棕髮,遭學校威脅勒令其退學,多次要求她將頭髮染黑,最終少女頭皮頭髮嚴重受損,並因痛苦而拒絕上學。少女與家人入稟控告大阪府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