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寮街賣「麥格盒子」 可看now收費頻道 機頂盒侵權首檢控

[2017.11.25] 發表
海關在行動中搜出多套全新的「麥格盒子」,用戶可透過該盒子非法觀看多個收費電視頻道。(海關提供)

【明報專訊】海關於3年前到深水儺n寮街「放蛇」,買下兩個名為「麥格盒子」的電視盒,發現接駁後可非法觀看now TV的11條收費頻道。關員採取行動,發現有人訂購多個now TV的機頂盒,在家中設傳輸系統,24小時全天候把已解密的信號傳送到在內地的伺服器。涉案3人昨承認串謀詐騙及管有有關器件等共6項控罪,還押判刑。海關表示,本案是首宗利用機頂盒侵權而被控的案件。

案件原涉6名被告,首被告鍾羽翔(39歲)、次被告何國祥(53歲)及第4被告林兆偉(53歲)分別承認串謀詐騙、「為任何規避業務的目的或在任何規避業務的過程中提供有關服務」及「管有有關器件」等6項控罪,後兩項控罪涉違反《版權條例》;餘下3名被告的控罪則保留法庭檔案。

3男認罪 電盈損失可達400萬

區院法官表示本案獨特,本港沒有相關案例,需時考慮判刑,押後至下月15日。

法官曾問及電訊盈科的損失,按控方指稱,涉案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共9個月賣出約1020個「麥格盒子」,而now TV(涉案11條收費頻道)月費為450元,可致損失達400萬元。

根據案情,關員於2014年2月在網上發現可疑網站「MaigeTV.Com」,於是調查,同年5至6月間到鴨寮街一攤檔兩度「放蛇」,以2500元購買「麥格盒子」,其宣傳小冊子印有「包首年年費」、「其後每年年費800元」及列出192條電視頻道,當中包括now TV的收費頻道。

now解碼器駁電腦 信號輸內地伺服器

關員同年6月17日突擊搜查,在首被告住所發現7部now TV的解碼器並連接到電腦,形成一個傳輸系統,又在其弟及次被告家中分別發現1部及3部now TV解碼器及類似傳輸系統。海關另在涉案攤檔檔主、即第4被告位於桂林街的倉庫,搜出34套「麥格盒子」。該傳輸系統24小時運作,把解密的信號傳送到內地一指定伺服器,供「麥格盒子」用家收看。

辯方求情時稱首被告並非主腦,只是受一名內地男子招攬及提供電腦設備,設立傳輸系統,該男子按每個解碼器給予800元,扣除訂購now TV的月費,首被告在涉案時段僅獲約2萬多元報酬。次被告則是首被告前同事,受對方招攬,每月獲2500元報酬。

【案件編號:DCCC267/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經營「名樂漁莊」的兩間公司去年因出租露營車,被裁定無牌經營旅館罪成。涉案公司不服定罪提出上訴,高院法官昨頒下判辭駁回上訴,表示同...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6月,一名巴籍男子懷疑殺死37歲印尼裔女友後,再將屍體藏到H褥內並扔棄在旺角長沙街,被途人發現報警。男子被控一項謀殺及阻止合... 詳情
停車場遭二度縱火
【明報專訊】元朗一個多層停車場繼上月初發生縱火案後,昨凌晨再遭人放火燒車,合共5車燒牷F警方不排除兩案相關,暫無人被捕。 現場為壽富街... 詳情
首日5人報名 選人代 簽字效忠中國 黃友嘉﹕是否美籍無關
【明報專訊】港區人代換屆選舉下月19日舉行,昨日提名期開始,黃友嘉、張明敏、雷添良都已報名參選競逐連任;經民聯青委會顧問張俊勇、反佔中律師陳... 詳情
【明報專訊】工聯會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和吳秋北將競逐連任,兩人昨舉行傳媒茶蟡璆N參選政綱。被問及若《基本法》23條日後久未立法,中央應否將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