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發展模式不輸入也不輸出
參加政黨對話會 素姬:「欽佩」中共

[2017.12.02] 發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揮手者)昨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圖為他和眾嘉賓一同步入人民大會堂。(中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左)會面,素姬稱「欽佩」中共的執政成就和豐富執政經驗。(新華社)
來華出席對話會的部分外國政黨領導人昨在北京參觀中共中央黨校。(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他在講話中強調中共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並重申中國永不稱霸和擴張。習還會見與會的緬甸國務資政、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素姬稱「欽佩」中共的執政成就和豐富執政經驗。

新華社報道,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合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參加今次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為主題的大會。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指出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不要求複製中國做法」

習描繪要努力建設的世界有4個要點,包括「遠離恐懼、普遍安全」、「遠離貧困、共同繁榮」、「遠離封閉、開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潔美麗」。他強調中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黨,「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他並重申,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環時社評斥「輸出革命論」

《人民日報》下屬《環球時報》昨日的社評表示:「有人把這次政黨大會與蘇聯時期莫斯科主導的黨際交流作對比,搞出一些不倫不類的分析。蘇聯當時搞的主要是共產黨交流,目的是輸出革命。而北京請來的世界政黨包括傳統意義上的『左中右』政黨,北京推動的是面向治國理政的黨際交流,毫無輸出意識形態的意思。」

參與這次大會的包括緬甸國務資政、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在羅興亞人道危機受到強烈批評之際,一周之內緬軍總司令敏昂萊和昂山素姬先後訪京引人注目。習近平指,緬民盟執政以來,他同素姬多次會面,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協調配合,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素姬則稱,緬民盟欽佩中共的執政成就和豐富執政經驗,希望進一步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

斡旋緬孟 學者:華爭做權力中間人

《紐約時報》報道,中國正在從華盛頓開始制裁緬軍中漁利,並且填補空白,努力在普遍的批評聲面前,挽回緬甸的形象。中國此前提出作為中間人安排緬甸和孟加拉談判,嶺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張泊匯稱:「中國的大目標是要讓世界看到它是一個新的權力中間人,可以擺平事端,像是達成和平、政治解決爭端等。」

更多中國要聞
大疆否認蒐美數據向華泄密
【明報專訊】中國無人機巨頭大疆公司上月在美發表聲明,反駁早前美國海關指控該公司涉嫌非法蒐集情報,將美方敏感資源提供給中國政府。聲明指,用戶對... 詳情
奧巴馬見劉慈欣:寄新書給我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左)周三(11月29日)在北京與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右)會面,他稱讚劉的《三體》是「傳奇般的書」,「非常棒,很偉大,我為... 詳情
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處於「停滯」狀態,兩國在7月份的對話沒有取得任何切實進展。... 詳情
內地網絡監管愈來愈嚴,早已有傳中央透過入股科網巨企而獲得所需數據,雖然阿里巴巴其後曾大派定心丸,稱中國政府並不能無限制獲得公司數據,但有最新... 詳情
「棒棒的運動」 張志軍開球
首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昨日在深圳開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右)、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等兩岸嘉賓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