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鋰電池場 南澳洲啟用
儲電應急 成風力發電後盾

[2017.12.02] 發表
全球最大鋰電池儲電場(前方)昨天在澳洲南澳省啟用,被視為再生能源能否突破發展瓶頸的關鍵。(法新社)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在澳洲興建的全球最大鋰電池儲電場昨正式啟用,令南澳大利亞省的再生能源供電變得穩定。這個儲電量達100兆瓦的儲電池,可為8000個家庭提供24小時電力,有助解決南澳省一旦出現大停電或夏季電力需求大增時缺電的問題。分析指出,這座儲電池場如果運作順利,Tesla可將這電池設備推展到全球。

足夠3萬戶家庭1小時用電

這座鋰電池場面積約5350平方米,相當於一個美式足球場般大,建於南澳省首府阿德萊德北部的詹姆斯敦鎮,與法國能源公司Neoen營運的當地最大風力發電場連接。其儲電量為100兆瓦(MW),每小時可輸出129兆瓦電力,足夠3萬戶家庭1小時用電或8000戶24小時用電。

儲電池場可在平時儲存來自Neoen公司風力場的電力,在夏季電量供不應求時經電網供電給用戶,令該省供電更可靠穩定,電費也可下降。

南澳省省長韋瑟希爾(Jay Weatherill)昨在電池場啟動儀式說:「南澳省現在是可調度再生能源的先驅,全天候為住戶和商家供電,締造歷史。」他說,南澳省的能源計劃,令該省更能「自給自足,在夏季時具有後備電力及更可負擔的能源」。Tesla表示,希望這項目「成為未來全球電力應用的典範」。

去年9月,該省遭到強烈風暴吹襲,致電纜損牷A造成全省大停電,令企業損失3.67億澳元,備受抨擊。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今年3月在Twitter提議為南澳省興建全球最強力鋰電池場,韋瑟希爾當時一度以為馬斯克說笑或只是宣傳噱頭。馬斯克隨即承諾,聲言若儲電池場不能在100天內建成,他不收分毫。

馬斯克豪言百日建成 否則免費

Tesla隨後簽署這份價值5000萬美元(約6350萬加元)的合約,該項目在9月29日開始,結果只用了約60天便完成,遠比100天限期早。能源部長弗里登貝格此前對Tesla的項目大潑冷水,「實際上這只是南澳省需要的一小部分儲電量」。

聯邦政府冷待再生能源

澳洲主要仰賴燃煤發電,以致人均碳排放量高踞全球前幾名,它亦是最大煤出口國,但南澳省四成電力依賴風力發電,其目標是2025年前一半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去年風災過後,聯邦政府歸咎南澳省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是導致停電原因之一,總理特恩布爾說:「若你想用大量再生能源代替燃媒發電,那你得想想,太陽不會時時刻刻都在照耀。」韋瑟希爾則指出,大停電是極端天氣所致,與使用再生能源無關。

Neoen澳洲分部總經理沃提茲(Franck Woitiez)亦反對聯邦政府堅持煤是澳洲主要能源之一,「煤已是過時產物。在2017年,我們正展示能源過渡期已出現。電池成本正下降,且興建再生能源設施較建新煤廠更便宜」。

有專家指出,澳洲夏季已經開始,未來幾周是斷定該鋰電池是否成功的關鍵,若運作成功,Tesla可借此例子將項目向全球推廣。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擬認耶城以國首都 美勢掀中東新波瀾
美國高官等消息人士對歐美傳媒透露,總統特朗普最快下周初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同時為了紓緩反對聲音,他會繼續拖延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目前... 詳情
社交媒體威力大 奧巴馬:推文前宜三思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昨天表示,社交媒體影響力極大,但也常常導致「對複雜議題遽下判斷」,他呼籲大家「不要腦海一浮現什麼念頭,就馬上說出... 詳情
訪孟見難民 教宗首提「羅興亞人」
教宗方濟各昨天在孟加拉達卡會晤16名羅興亞穆斯林難民時,首次公開提到「羅興亞人」字眼,稱「上帝與羅興亞人同在」,他又促請他們「寬恕」那些加... 詳情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正開發一種容貌辨識工具,可連接商舖閉路電視和提供顧客的facebook活動及情緒資訊,從而協助店員促... 詳情
聯國擬新協議為海除膠
聯合國環境大會將於下周一(4日)起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與會專家報道,各國已達成共識,將在會上提出對海洋塑膠「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