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康復新方案涵蓋10課題

[2017.12.0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為殘疾人士籌備制訂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勞工及福利局提交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文件指出,政府已委託康復諮詢委員會制定新方案,預計明年初展開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並計劃於2019年底向政府交報告。

2019年交報告

文件指方案會涵蓋5項宏觀課題,例如殘疾人士人口及其相關狀G的變化,探討其對服務的需求、資助服務及護理服務的供應、人手供應及科技應用等;另會有5項專門課題,例如就業及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無障礙環境及精神病康復者社區支援等。

另外,當局亦會於委員會下成立一個檢討工作小組制訂新的方案,成員包括殘疾人士、康復服務機構、照顧者及自助者組織等,制定討論範疇、建議及共識等工作,同時舉辦公眾論壇。

家長促工作組人選須有代表性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李芝融表示,期望報告可以長遠解決殘疾人士面對的根本問題,包括服務需求量、質素等,同時應有獨立議題討論照顧者支援,因2007年的檢討未有討論此課題。至於工作小組的組成,他要求局方不要再使用慣用及相熟的人選,否則會欠缺代表性。

政府在1976年推出首份《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分別於1999年及2007年完成兩次檢討。對上一次檢討及更新早於2005年,政府設立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檢討工作小組 ,花了兩年時間檢討醫療康復、學前及教育服務等多個範疇,報告在2007年出爐。有關方案事隔10年再檢討,為歷來第3次,預計需時2年。

更多港聞
互委會選舉現空白授權書  獲授權人名留空 麗閣h居民拒簽
【明報專訊】公共屋h設有互助委員會,協助處理居民大小事務。深水囃R閣h麗薇樓互委會今日起選出分層代表,代表其後會選出互委會成員。本報接到投訴... 詳情
【明報專訊】歷史悠久的互助委員會是設於不同公共屋h、由民政事務專員批准成立的業主及住客組織,推動睦鄰互助,但不具法定權力。 互委會職能... 詳情
縱火雙屍女死者生日葬火海
【明報專訊】前日元朗洪水橋田心新村造成夫婦同亡的縱火及謀殺案中,原來案發時為55歲女死者朱紅霞(圖)的生日,她專程由深圳來港照顧患癌66歲丈... 詳情
港島佑寧堂周四檢視歷史評級
【明報專訊】位於港島半山堅尼地道22號、有68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香港佑寧堂(圖),正展開拆卸工程並計劃重建為22層高綜合大樓,遭保育團體反... 詳情
59人參選人代競逐36席  現屆10人不爭連任 法律界「新人」多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本月19日舉行,提名期昨日結束,已知有59人報名參選爭36個席位,比上屆52人參選,競爭更為激烈。現屆港區人代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