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致力開發再生能源 減火力發電 望達減排目標
環境部長樂見中國對抗氣候變化

[2017.12.06] 發表
環境部長麥克納上周五的資料圖片。(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說﹐讓中國加入加拿大的國際同盟﹐竭力淘汰全球火力發電﹐會是巨大勝利﹐但中國目前未能作出那樣的承諾。

麥克納本周在北京﹐隨同總理杜魯多訪華。

她對加新社說﹐她相信中國努力對抗氣候變化﹐開發更多再生能源﹐減少新的火力發電廠項目﹐可望達到2030年前的減排目標。她與中國官員討論火力發電﹐但沒游說中國加入國際同盟。

她說﹕「我認為他們還沒準備加入。」

上月在德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20國簽約加入加拿大與英國的停用煤炭能源同盟( 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簽署國都不是全球火力發電最大用家﹐比如中國、美國、印度、德國和日本。

同盟的目標是在一年內增收會員國﹐到50個﹐但目前加入的國家只有20個﹐它們已是全球最少依賴煤炭的國家﹐其中5個根本不用煤。

中國是世界頭號產煤國家和煤的大用家﹐消耗量超過全球其他地區總和。2014年﹐中國大約70%電力、71%溫室氣體源自煤。中國營運的火力發電廠﹐全國有差不多4,000間。人類活動產生二氧化碳﹐火力發電是最大的來源﹐代表全球二氧化碳汽車尾氣總產量的近一半。一個500兆瓦的火力發電廠﹐一年產生相當於60萬部汽車排放的尾氣。

2015年﹐在加拿大燒煤﹐製造9%的廢氣、全國電力的10%。政府的目標是在2030年徹底淘汰火力發電﹐但沙斯卡寸旺省和斯高沙省的協議仍在研討。

麥克納承認﹐假如中國來到談判桌﹐與停用煤炭能源同盟洽談﹐有更大的說服力﹐可以游說其他國家加入同盟。

更多要聞一
加中兩國自貿談判 各有考慮 總理訪華顯誠意 仍獲成果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問中國似乎未達預想中的成果。此間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和懷雅遜大學羅渣士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均表示﹐也... 詳情
啟動2018加中旅遊年 展示熊貓北極熊標誌
【明報專訊】正在訪華的加拿大眾議院議長兼聯邦旅遊部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與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於微博總部舉辦活... 詳情
設嚴重欺詐辦 打擊騙保費 獨立驗傷中心減治療爭拗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日宣布,將採取實施標準治療方案、設立獨立檢查中心、設立專門打擊騙保詐騙的辦公室等措施,以進一步降低省民的汽車保險費用,... 詳情
市議員黃慧文倡小店新稅種 助央街小店低層商業樓生存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昨天開始例行大會之際﹐市區商界人士舉行新聞會﹐要求大會通過市議員黃慧文和湯普森(Michael Thompson)的動議... 詳情
走失狗掉銀包改網上報案 警隊調人手應付緊急案件
【明報專訊】「再有類似某狗丟失之類的非緊急事件,警方不會再派警員去現場調查,因為我們要合理利用警力資源,去處理更重要和緊急的事情。」多倫多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