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九龍城收樓 呎價1.6萬新高

[2017.12.07] 發表
市建局昨提出以實用面積每呎15,916元「天價」收購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包括春田街/崇志街(圖)、鴻福街/銀漢街及啟明街/榮光街項目,是市建局歷來最高的收購價。(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樓市持續熾熱,市建局昨提出以實用面積每呎15,916元的「天價」收購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包括春田街/崇志街、鴻福街/銀漢街,以及啟明街/榮光街項目,是該局歷來最高收購價。有市建局非執董擔心,收購價屢創新高,將刺激區內私樓租金進一步上升,市建局是時候檢討現行重建模式及收購政策。

破7月土瓜灣收樓價紀錄

市建局今年7月已向土瓜灣區3個重建項目提出每呎15,383元收購價,創下當時最高收購價紀錄。事隔數月,市建局再創最高收購價,昨提出以每呎15,916元收購3個九龍城重建項目,共涉630個業權,約852個住戶。

市建局指出,今次收購價是以同區7年樓齡的單位呎價,並參考截至10月底的市價評估,上周四已獲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批准。所有業主會有60日時間考慮是否接受收購價。

市建局稱,合資格業主可選原址重建的「樓換樓」單位,或啟德煥然壹居的「樓換樓」單位,市建局明年1月底會安排揀選煥然壹居的業主揀樓。至於3個重建項目的合資格住宅租客,亦可獲得特惠津貼及安置,據市建局6月通過的優化政策,一人租客可獲得的特惠津貼增至16萬元,二人或以上家庭則增加至18萬元。

若以一個500呎舊樓單位推算,今次受重建影響的自住業主,可獲795.8萬元賠償。參考中原地產網頁,同區私樓屋苑翔龍灣一個實用面積427呎中層兩房單位,上月底成交價為792萬元;同區屋苑傲雲峰一個452呎低層單位,10月成交價為780萬元。

憂推高租金 非執董倡檢討重建模式

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擔心,今次收購價再創新高,將再推高九龍城私樓租金,市建局需檢討目前的重建模式,是否能夠持續解決市區樓宇老化的問題。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出,市建局在九龍城及土瓜灣區有多個重建項目,「市建局不會做蝕錢生意,近期一次過開展同區多個重建項目,重建後變相有條件將地區升級及豪宅化,以賺取更高利潤」。他認為市區舊樓不一定需要重建拆卸,市建局應以復修作主導解決市區老化問題。

更多港聞
警研購美產SIG MPX衝鋒槍 取代MP5 操作相近 訓練毋須大改
【明報專訊】本港警方衝鋒隊及飛虎隊等一直使用MP5系列衝鋒槍,但因早前德國廠商Heckler & Koch(HK)拒售,需物色新槍。據了解,... 詳情
今起辯論修議規 梁君彥擬加會33小時
【明報專訊】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大戰今天正式開打,民主建制兩陣營都嚴陣以待:泛民明言一定會盡力拖延會議,籲市民今晚到立法會參加集會反對修改... 詳情
學生校外派港獨單張 楊潤雄未明言違法否
【明報專訊】早前有學生於校門外派發宣傳「港獨」單張,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接受質詢時,沒有明確回應相關行為是否違法。工聯會陸頌雄批評... 詳情
港生閱讀能力全球第3 興趣排中下 學者:贏在起跑線 輸在終點線
【明報專訊】香港學童的閱讀能力在全球名列前茅,日前公布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童在50個參與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僅次於...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教育學院研究團隊參與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顯示,以普通話為中文授課語言(普教中)學校的小四學生,其閱讀能力較以廣東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