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通過投訴指控跌16% 要求重新分類個案增六成

[2017.12.07] 發表
監警會昨公布2016/17年度工作報告,主席郭琳廣(中)總結指未來會深化研究工作,提升審核深度及質素,另外會多與持份者交流。圖左為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右為副秘書長梅達明。(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公布2016/17年度工作報告,已通過的投訴個案涉及約2800項指控,下跌約16%。另外,由監警會要求重新分類的投訴個案則大增六成,部分包括警方列為「無法證實」的個案,重新分類為「獲證明屬實」。監警會認為,重新分類個案大增不代表警方偏幫自己人,只是大家看事件的角度不同,亦反映監警會處事公平。

人權監察﹕反映投訴課準則不明

人權監察成員沈偉男表示,重新分類的個案大增反映投訴警察課調查的準則不明,有需要公開,並批評監警會將虛假不確的指控歸咎投訴人,忽略制度本身不便利市民投訴,做法不負責任。

「虛假不確」指控升逾四成

監警會在該年度共接獲1567宗新個案的調查報告,較對上一個年度微跌0.3%;通過的投訴個案有1550宗,減少13.1%,至於已通過的投訴個案共涉及2807項指控,當中約三成需要全面調查,整體指控項目下跌約16.5%(見表)。監警會亦留意到,經全面調查後共有73項「虛假不確」的指控,較上個年度的51項,上升43.1%。

另外,報告期內共有209項指控,經監警會審閱後要求重新分類,較上個年度增加近六成,當中有83項被重新分類為並無過錯;另有約30項被重新分類為涉事警務人員某程度犯錯,其中21項為「獲證明屬實」、9項為「無法完全證明屬實」,兩項佔重新分類的指控近15%。

就虛假不確的指控上升,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表示,投訴權利和責任同樣重要,投訴人有責任確保資料真確,而提供虛假資料可能須負上刑責。至於重新分類的個案大增,俞表示,數字不代表警方偏幫自己人,只是大家看事件的角度不同,反映監警會以公平、公正審閱案件。

副秘書長梅達明表示,一名男子因與一名女子發生口角,其後尾隨女方,並以玻璃樽襲擊頭部,女傷者事後更需要縫上13針,男子被控《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9條罪成。她投訴女督察4項疏忽職守指控,包括沒有考慮到事主的傷勢,控以較嚴重的罪名、未有應事主要求提供案情摘要作民事訴訟等。

他表示,監警會認為基於投訴人的傷勢及案情,原本控罪不足以反映案件嚴重性,而警方指引列明警務人員不應一律拒絕市民索取資料的要求。監警會將其中兩項原本列為「並無過錯」的指控,重新分類為「獲證明屬實」,另外兩項改為「無法證實」。

更多港聞
疑電鍋燃雜物起火 獨居八旬翁亡
【明報專訊】紅磡家維h一單位昨午發生火警,火勢猛烈,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到場將火救熄後,在單位救出一名不良於行的八旬翁,惟送院搶救後不治。消防... 詳情
收款後失蹤 男子涉24宗網拍騙案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搗破網上拍賣騙案。一名男子涉嫌在拍賣平台以低價出售電子產品,但收款後隨即失去蹤影,警方昨早在將軍澳拘捕該男子,相信他最少... 詳情
相距不足兩米 共開3槍 均稱有警告  陘M男額頸槍傷 兩警同稱射左膊
【明報專訊】2014年一名青年因尋找離家出走的妻子不果,以陘M挾持保安員,被到場警員開槍擊斃。死因裁判法庭昨就青年死因繼續聆訊,兩名當日開槍... 詳情
【明報專訊】死者何世通朋友羅焌賢的妻子蘇昕穎昨供稱,死者妻子黃敏華在案發前曾向她追債,又將事件放上社交平台「公審」她。蘇指案發前曾聯絡黃敏華... 詳情
禾花雀改列極度瀕危 嚴峻過熊貓
【明報專訊】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日前將俗稱「禾花雀」的黃胸悼恁u瀕危」調升至「極度瀕危」級別,意味其野生種群有九成機率於短時間面臨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