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移民顧問蠱惑招數多 教扮同性戀提供假成績單
移民部開投訴檔案厚逾130頁

[2017.12.11] 發表
有移民顧問建議難民申請人扮同性戀,並去參加自豪遊行製造「證據」。(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移民顧問良莠不齊,連移民部也曾向負責監管的加拿大移民顧問監管委員會(ICCRC),多次投訴移民顧問五花八門的離譜行為。根據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的文件,移民部投訴的顧問離譜行為例子,包括建議難民申請人假裝是同性戀,並參加同性戀自豪遊行;又有移民顧問被指與學校同謀,為國際學生提供假成績單,移民部指該行為已經構成刑事犯罪。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民部投訴移民顧問的文件,共超過130頁,移民顧問被投訴的不當行為包括假造僱主推薦信、假造簽名、教申請人造假,以及暗示客戶他們在「朝中有人」,與移民內部有聯繫等。

移民部對移民顧問的投訴多數是有關移民顧問極惡劣及誇張的行為,例如移民部懷疑有一名移民顧問與教育機構同謀,對國際學生提供假的成績單,這些學生並沒有上學,但卻需要學校提供上學紀錄,以申延學生簽證。移民部在投訴文件中說,該移民顧問的行為已經構成刑事犯罪,違反《移民法》第127條的刑事造假罪名。

在另一宗投訴當中,移民部指有一名顧問對尋求難民身分的客戶們提供建議,讓他們假裝是同性戀人士,甚至去參加同性戀大遊行,以製造「證據」去支持他們的難民申請。

辛湉王說,難民保護部門(Refugee Protection Department)有時要求同性或多元性向的申請人,證明其性取向,有關的做法已經具有爭議性,而居然有移民顧問向申請人建議假造他們的性取向,這對於合法的同性及多元性向申請人來說,是一項極大侮辱。

根據文件,移民部投訴移民顧問的行為有的非常幼稚。例如有一名移民顧問發電郵,向移民部詢問一名永久居民申請被拒的申請人重新獲得移民部考慮的可能,移民官回覆指已經重新考慮,但維持被拒決定。這時移民顧問居然回覆罵移民官「混蛋」(assholes)。

為了保護申請人的權益,以及加強規範移民顧問的行為,辛湉王建議移民部應該有拒絕某些違反專業道德的移民顧問遞交申請的權利,同時移民部也應該在特定情況下,對不道德的移民顧問開出罰單。

辛湉王指出,他取得超過130頁有關移民部投訴移民顧問的文件,但卻找不到任何一宗移民部投訴移民律師的文件。

他還表示,文件內容透露移民部與移民顧問監管委員會之間處理投訴機制明顯失靈,他也知道許多行事正直的移民顧問,對於顧問同僚做事不道德卻不受處罰的情況,感到憤怒。辛湉王強調,不少移民顧問做事正直,且對客戶提供非常有價值的申請建議。

更多加國新聞
退伍軍人殘障福利申請 積壓個案2.9萬宗增五成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根據最新數字﹐在過去8個月期間﹐退伍軍人殘障福利申請個案堆積如山﹐成千上萬前士兵受影響。 加拿大退伍軍人事務部...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全國財政部廳長會議在渥太華召開﹐兩級政府拿得多少合法大麻稅款﹐會是激烈討論的議題。 省府與地區最關注的問題是﹕... 詳情
不利低收入僱員及婦女 退休金計劃改革要重審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緬尼托巴省財政廳長說﹐他和各省同僚會深入探討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改革措施﹐因為... 詳情
30年前車禍獲救一命 男子上網尋恩人道謝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悉尼市一名男子30多年來念念不忘一對夫婦﹐在車禍中拯救他﹐他最近透過社交媒體﹐找到救命恩人﹐說一句謝謝。 加拿大廣... 詳情
森林查看捕兔陷阱 鵝灣市長臉中槍
【明報專訊】快樂谷-鵝灣(Happy Valley-Goose Bay)市長希基(John Hickey)臉部中槍﹐在聖約翰斯(St. J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