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漢穿警服自拍照放上網 冒警交友騙財招來真警察
聰明事主打電話警局求證

[2017.12.08] 發表
被告余迪上載至社交網站照片﹐可見他一身警服。(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穿上約克區警察的全套制服自拍﹐並將相片上傳至社交媒體與人交友,騙取信任後再索取金錢。幸好受害人警覺﹐主動向警局求證,約克警方接報後展開調查,將該男子控以假扮警察罪名。

據了解,該男子把自己身穿約克區警隊制服的照片上傳後,便假扮警察與人交往,在獲得對方的一定信任後﹐便稱手頭較緊,需要一些資金應急。該男子還以自己的「警察」身分作保,許諾一定會歸還所借的錢款。

幸好和這名「警察」交往的市民都很警覺,沒有輕信他的說法,而是打電話給約克區警方求證。約克區警隊接到多個同類求證電話後,隨即展開調查,之後在士嘉堡區將這名假「警察」逮捕歸案,同時還在其住所內,發現懷疑被用於假扮警察的警服。

被捕男子余迪(Di Jason Yu,音譯)現年32歲。警方控告他2項假冒警察罪名。同時﹐警方還擔心有其他受害人,因此發出通告,並發放疑犯的冒警照(見圖),呼籲曾與此人有過聯繫的市民向警方提供線索。

約克區警方發言人佩滕登(Andy Pattenden)表示,有不少市民喜歡警服和軍裝,覺得這樣的制服穿在身上特別威風﹔因此﹐有人總能從各種渠道購買到警服,穿上之後拍照或拍視頻,並通過互聯網向親友炫耀,但這樣的做法可能違法。

戴火星特警臂章

機械戰警帽子 不算冒警

「這要看具體的情況。如你一身的裝扮很齊全,而且警帽上的警徽、領口的領章、肩膀的肩章,再加上胳膊上的臂章,都顯示你是某個警隊的警員,那你就是犯了假冒警員罪,這是刑事罪,警方會調查的,並不會因為你只是開玩笑,就可改變行為的性質。」佩滕登指出,在萬聖節或者化妝舞會上,雖然也可能會有警察服飾出現,但警服上的徽章標誌,都是能夠讓人一眼就認出是玩具的,比如臂章是「火星特警」,帽子上的警徽是「機械戰警」,那樣就沒什麼問題。

「而這宗案的被告,讓人一看就誤以為是約克區警察,而且涉嫌騙取錢財,那就肯定是犯了假冒警察罪了。」

更多要聞一
英國脫歐達初步協議 未來貿易協議談判數周內啟動
【明報專訊】在歷時6個月的艱難談判之後,英國與歐盟(EU)已就英國脫歐(Brexit)周五達成初步協議。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 詳情
加中經貿關係與人權捆綁 學者批渥京跳不出「藩籬」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是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未能如預期正式啟動與中國政府的自由貿易談判,懷雅遜大學加中商業與發展中心主任林小華教... 詳情
加中環保磋商取得進展 啟動自貿談判清除障礙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聯邦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說﹐加拿大與中國在環保法律法規的磋商方面取得良好進展﹐那也是在... 詳情
華裔業主網上賣屋收比特幣 法律無禁止卻難找公證過戶
【明報專訊】比特幣價格連日瘋漲,一間以華人為對象的售樓網站現有一幢位於溫東50街待售獨立屋,接受300萬加元等值的比特幣(Bitcoin)結... 詳情
復課後課程安排太緊迫 社區學院數千學生退學
【明報專訊】持續了5周的安省社區學院教職員罷工結束﹐受影響而想退還學費的學生須於本月5日前提出申請﹐安省教育廳原定於昨午公布申請退款的學生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