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與短債

[2017.12.11] 發表

近來市場有很多話題,一是比特幣,二是債券息率曲線拉平,尤其是短息上升的部分。比特幣大波動,升越1萬美元之後還有很大餘勁。相比之下﹐黃金的波動已經被人看不上眼﹐市場談論黃金的避險價值會被比特幣代替。現在兩者的市值仍然有不小差距,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又不是不能想像的事。

市場留意周末後比特幣期貨推出﹐就比特幣期貨的影響,看好的認為這會刺激交投,比特幣會有更多投資者。看淡的則認為期貨推出多了一個沽空工具,方便看淡比特幣的人不用持有比特幣才能沽售,因此會造成比特幣最後的高潮。

美國債券息率尤其是短期息率上升,主要原因是財政赤字上升,美國聯儲局資產負債表收縮,每月減少買入債券數目﹐由今年的一個月60億美元增加到來年每個月300億美元。此外美國財政部決定不延長發行債券年期,使融資中在短期票據增加供應。

美國債務平均年期從49.4個月上升到70個月﹐在同一期間,票據佔美國債務比率﹐從2008年的34.4%下降到13% ,雖然供應增加,但應該不會造成滯銷。著名對沖基金經理泰珀(David Tepper)認為﹐3%短期息率並不是一個問題。

更多經濟要聞
四分三加人對慈善機構有信心
【明報專訊】論壇研究(Forum Research)最新調查發現﹐接近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對慈善機構有信心﹐認為它們可靠﹐花錢用得其所﹐但絕大...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的稅改法案,企業稅率調低﹐從35%下降到20%,對美國商界整體有利。 根據S&P Global的數據,科技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